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最强“核”力!

来源: 国家安全部  |   发布日期: 2023-10-13 16:05   

核技术的开发应用既是科技进步的重要体现,也存在核安全风险和挑战。作为一个负责任和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一向把核安全放在和平利用核能事业的首要位置,努力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谁在对我国核能领域疯狂觊觎?

随着中国核能与核技术的快速发展,一些境外间谍组织对我核领域窃密活动从未停止,给我国核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多年以来,国家安全机关破获了多起涉及核安全的案件。境外间谍组织以科研为名,用“高额报酬”作饵,搜集我核武器数据;通过境内关系人密谋非法获取核原料;有的境内科研人员被境外组织拉拢,经不住金钱诱惑,出卖我涉核机密。

一起起核安全领域案件的侦破,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如何构建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2023年8月起,日本政府执意将核污水排海,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对。

相比之下,34年前,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环境治理措施,充分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1958年,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试验和生产基地——国营二二一厂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草原建成。在这块11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诞生、第一颗氢弹研制成功,为打破核垄断、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1987年,国营二二一厂在完成了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后,光荣退役。



为了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确保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实现核试验基地永久性开放,专家们反复调查论证,制定了周密稳妥的环境治理方案。1989年至1993年间,中国政府投入巨资,对退役的二二一厂实施了严格的环境治理,二二一厂核设施的退役处理工程达到不加任何限制的永久性开放的“三级退役标准”。

如今,昔日的试验场已经长出茵茵绿草,成群的牛羊在悠闲地吃着草,金银滩草原的一切恢复到最初的平静。


如何筑牢核安全屏障?

核安全是万家灯火背后源源不断输送的每一瓦核电,是在核武器护卫下国人挺直的脊梁,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筑的坚固桥梁。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等休戚相关。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全球核安全峰会上首次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时强调,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轨道。

中国积极推动国际核安全合作,打击核窃密、核走私,有力维护核安全,普及核安全知识,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核”力。


来源:国家安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