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见》解读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22-05-25 17:16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以下简称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在总结企业以往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之上,自治区国资委印发《关于推动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出台目的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今年4月视察柳工集团时提出的关于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动能,推动企业显著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建设创新型广西中的引领作用。

三、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12大点,分别阐述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

第一点“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

第二点“积极争当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提出了发展目标。

第三点“聚力攻坚科技创新主战场”提出了企业科技创新的主要任务。

第四点“全力打造一批重大创新平台”、第五点“奋力培育一批优质创新企业”、第六点“建立健全企业创新项目和产品库”、第七点“培育壮大企业科技人才队伍”分别系统论述了企业发展创新平台、创新子企业、创新项目、创新产品、创新人才的方向和任务。

第八点“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主要论述了企业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以及广西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的建设工作。

第九点“鼓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出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的要求和主要实现途径。

第十点“强化科技创新考核激励”提出了对于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方式和考核措施。

第十一点“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提出要加大宣传引导,同时提升企业科技创新风险防控能力。

第十二点“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明确了各责任主体和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