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国资委“国资犇牛”人才计划(2021-2023)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1-06-18 10:00   

一、编制背景及意义

人才是国有企业一切工作的基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加强柳州市国资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柳州市国资委制定并印发《柳州市国资委“国资犇牛”人才计划(2021-2023)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通过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全过程,着力打破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探索人才引、育、用、留的创新措施,为柳州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编制过程

实施方案于2021年1月开始起草,在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关于人才工作有关部署的基础上,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人才队伍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未来三年人才工作的目标、措施和要求,引导企业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和保证政策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3月,实施方案初稿形成,专题征求市直属国有企业有关意见后进行修改完善。5月,实施方案经市国资委党委讨论研究后印发。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4部分包括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主要措施、组织保障等方面,涵盖了创建品牌、招才引智、培训教育、干部使用、交流锻炼和宣传激励等多项内容

(一)主要任务和目标目标任务分三个层次,一是创建“国资犇牛”品牌;二是利用三年时间,通过人才品牌加强招才引智,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三是通过人才提升实现经济指标提升,进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措施实施方案的主要措施包括人才招引提升计划、实施人才培育提升计划、实施人才使用提升计划和实施人才服务提升计划,人才招引方面分别对优秀高校毕业生和社会中高级人才提出不同的政策;人才培育方面,按经营管理、党建、专业技术、科技创新、高技能和青年人才六类分别提出不同培育措施;人才使用方面,加大人才市场化力度,明确用人导向,充分赋予用人主体最大的用人自主权,鼓励人才到一线锻炼,科学评价人才;人才服务方面,主导用事业留人和待遇留人相结合,充分实现人才价值,营造关注人才成长、支持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增强人才归属感。

(三)组织保障从组织领导、指标考核、明确任务、精准对接、大力宣导来保障坚持党管人才,形成柳州国资系统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合力,凝聚吸引、培养造就、用活用好各类优秀人才,提高人才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加强与媒体合作,加大新媒体手段的运用,在优惠政策、创业载体、配套服务等方面加大宣传力度,从而使人才计划方案真正见效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