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抓实清廉企业建设 激活企业发展一池春水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   发布日期: 2022-08-04 10:14   

日前,柳州市轨道集团鑫泰公司负责建设的新白露中心校、银桐路小学两个新建教学楼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相比过去,项目前期办证周期缩短了,所需提交的材料也相应减少,公司提前30天办理完相关手续,顺利推进项目建设。这得益于柳州市行政审批局推出的“一证开工”改革政策。   

今年4月,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印发了《关于对部分工程建设项目试行“一证开工”改革实施方案》,对于部分街巷整治、小区内部综合整治、建筑内部装修等类型的简单工程,直接豁免土地(不动产)证明、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等前置程序,实现“一证开工”。5月份试行该政策以来,新核发施工许可证项目43个,新开工项目面积约88万平方米,投资额197959万元,有效促进了工程建设项目落地。   

这是该市紧扣工业城市定位,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设立“柳州企业日”和“柳州工匠日”为契机,找准清廉机关和清廉企业建设的结合点,推进亲清政商关系更加有度有为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柳州市充分挖掘柳州百年工业史,将清廉企业建设纳入清廉柳州建设总体格局,聚焦“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政治生态,构建清廉高效的企业治理体系,锻造作风过硬的企业员工队伍,培育厚德养廉的企业文化”四项重点任务,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国有资产保值增效,强化监督是助力和保障。该市相继出台了《护航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方案》《关于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的监督方案》,压紧压实“清廉企业”建设各方职责。为提升监督实效,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深入各企业积极开展全方位监督工作,面对面交流指导各企业纪委履行监督职能,紧盯“薄弱点”,排查“风险点”,聚焦“关键点”,找准“发力点”,督促市属企业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清廉企业”亮点工程建设初具成效。市轨道集团启动“清廉文化进一线”活动,打造清廉轨道产业园和廉洁工地示范点。市产业集团创建“企业月月走,廉洁月月谈”廉洁文化品牌,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打造“亲清石榴园”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助力产业发展。市文旅集团筹建柳州市企业党建学院,通过走进柳空文创园红色教育阵地,搭乘百里柳江“红色主题船”,进行沉浸式体验学习,弘扬廉洁之风。市农投集团实施“N联四保清风链”书记项目,拓展特色上下游合作伙伴多点联系,在保质、保量、保安全、保效益的“四保”举措上持续用力,打造风清气正供应链贸易新体系。   

“清廉是企业的生产力、软实力,守好廉洁从业底线,才能行稳致远。”日前,从事汽车线束生产的天海盟立集团副总经理杜保福与柳南区清廉企业建设工作小组签订首批《党政机关干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承诺书》和《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承诺书》后,对集团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在柳州,企业从业人员主动签署廉洁承诺书已渐成常态。为了引导企业自觉依法合规经营,该市采取多项措施,帮助民营企业开展清廉建设,鼓励企业将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全面融入经营发展中。在柳南区清廉企业建设工作小组指导下,天海盟立集团先后在集团内部出台了《反贪拒贿制度》《干部红线管理制度》等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使清廉建设贯穿到集团生产、经营、管理、销售等各领域、各环节,从源头上防范廉洁问题发生。柳江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清廉企业”建设与工业园区建设一体推进,推动新兴工业园机关、社区、企业形成“廉盟”园区清风议事会议制度,搭建政企沟通平台,营造亲企、助企、稳企、护企的良好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