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外出拓眼界,取经回村谋振兴

大将镇才妙村组织村民外出学习调研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3-09-13 14:5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弘扬爱国情怀,更好地拓宽乡村产业发展思路,激发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干事创业激情,以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9月8日,在才妙村包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的带领下,由才妙村党员代表、致富带头人、各屯屯长及村民代表组成的才妙村“研学团”,以“游学拓眼界,回村谋振兴”为主题,共同赴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新国村开展实地学习调研活动。



第一站,大家来到新国村村委会开展座谈会,新国村村支书曹毅辉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新国村的村情及发展变化,新国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资源丰富,近年来以全域旅游新发展理念,积极盘活旅游资源,大力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以实现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


在新国村村委会开展座谈会


第二站,曹支书领着大家来到鲤鱼岩屯抗战纪念馆。纪念馆内有一位91岁的老党员曹议,曹老在纪念馆为来访者讲了十多年的鲤鱼岩屯抗战红色故事,一口标准且富有情感的普通话带着大家穿越时代长河,走进一幅幅珍贵的图片,感受一件件抗战藏品。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高举右拳,在周副镇长的带领下,在党旗面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将时刻牢记使命,时刻提醒自己敢作敢为敢担当,以实际行动恪守对党的承诺。


参观鲤鱼岩屯抗战纪念馆并在党旗面前庄严宣誓


第三站,曹支书带领大家到麻洞屯,首先到今年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项目——星期天农场,该农场种植各式应季瓜果蔬菜,绿色环保,供单位采购或者游客进园采摘,还可以提供公司团建或者学生素拓活动。随后,曹支书带大家走进麻洞屯的“德治长廊”,屯里有很多富有创意性的微菜园、微花园、微庭院。最后,曹支书带着大家到麻洞屯办公楼,给大家分享麻洞屯的积分制及其他乡村治理方面的成功经验。才妙村的村民们都纷纷感叹,表示麻洞屯的村民对自己的家园非常用心,回到才妙之后也要认真想想如何美化自己的家园。


参观麻洞屯“德治长廊”,创意微庭院,微花园,微菜园


最后一站,曹支书带着大家到七彩农庄参观学习,由七彩农庄的沈总为大家详细介绍七彩农庄的发展故事,带领大家参观露营基地及石斛种植基地。在政府部门及村民的支持下,七彩农庄不断发展壮大,也获得了很多荣誉称号。才妙村的村民们参观后,都十分赞叹七彩农庄的格局变化,也对才妙村里的汽车营地项目建设提出了很多新想法。


参观七彩农庄露营基地,石斛种植基地


本次研学之旅激发了才妙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参观调研新国村的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乡风文明等乡村振兴优秀典型实例之后,结合现阶段才妙村汽车露营基地项目的建设情况,他们对今后才妙村汽车露营基地项目的成功建设与运营有了新思路、新想法、新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