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美丽乡村 谱写金桔老家新篇章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04-24 10:13    |  作者: 韦德

“村民们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高涨,我们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建设广西金桔老家。”4月17日下午3点,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大将镇才妙村拉龙屯新入口施工现场,第一书记唐汉宇正在引导钩机拓宽场地。

才妙村曾是深度贫困村。这里不仅地质灾害频发,产业落后,交通不便,而且农作物销售渠道单一。一直以来,群众收入普遍较低,建设美丽乡村心有余而力不足。长期以来,才妙村立足实际,发展金桔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产业发展重要论述精神,积极探索乡村产业发展之路,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根基。2021年,才妙村新种高品质金桔93亩,金桔种植面积已达到2680亩,年产金桔1000万斤,产值4000多万元。现已成为融安县金桔种植历史最久,人均种植面积最大的行政村。

“最近几年,村民的收入增加,腰杆子硬了,底气也足了。”才妙村百合屯屯长覃锦强在筹集资金建设百合屯文化广场时说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村落,才妙村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以乡村振兴为着力点,以乡村振兴示范屯规划建设方案为蓝图,以村民广泛参与,投工投劳为核心力量,轰轰烈烈地开展村容村貌改造提升行动。此次提升行动,村子已自筹资金7万元,发动党员、群众参与超过300人次,建设金桔古树基地、百合屯文化广场、潭瑶屯青山古树走廊、拉龙屯新入口等项目。

获“广西森林村庄”、柳州市“红旗村”、“融安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的才妙村,不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建设社会主义美丽乡村的路上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