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妙村开展“精准防贫提升行动”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03-21 09:54    |  作者: 韦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为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达到精准监测、精准帮扶、精准消除和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目的,2022年3月8日以来,才妙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落实上级工作安排,入户访民情,开展“精准防贫提升行动”。本次行动分成多个小组进行一次覆盖全村600户农户的大排查。采取“三个及时、三个全覆盖、三个分包”工作机制来保障走访活动走到深处、落到实处。

“三个及时”即及时安排部署、及时摸排到底、及时反馈信息;“三个全覆盖”即对所有脱贫户、监测户、农村低收入人口、反馈名单走访全覆盖、风险排查全覆盖、跟踪帮扶全覆盖;“三个分包”即镇包村组分包全村,村干、驻村工作队包分片,屯长和党员分包全屯。

在走访过程中,才妙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注重做到两个凝聚,确保走访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凝聚党群参与力。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带头,发动28名党总支部成员、网格员、热心群众等积极参与,有力保证了行动的深入开展。二是凝聚村屯共建力。针对长期外出务工、老人了解信息不全等问题,积极与各屯长和周边群众对接,通过侧面了解、电话、微信多种方式认真开展走访,提高了走访活动的成效。走群众路线,“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持续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坚持问题收集与问题办理同步推进,同步建立问题清单和落实清单。对走访中摸排到的问题意见、信息错漏、发现的返贫风险隐患等信息,采取分类汇总,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下一步工作组将针对收集的问题,邀请多方人士,召开问题评议会,推动个性问题分类解决,趋势性问题及早发现、提前谋划解决。

截至目前,才妙村走访组已走访372户,梳理76条需要更新的农户信息,现场解决18个,其余按照“13710”工作制度逐步解决。


驻村工作队和村干入户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