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妙村举办高素质村民培训班、发展特色 产业种植引领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1-10-19 15:28   

市国资委派驻融安县大将镇才妙村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把打造高素质农民人才队伍、培植特色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关键措施,积极探索人才兴村、产业旺村道路。才妙村及党总支部先后荣获柳州市“红旗村”“融安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融安县文明村镇”“融安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近日,针对农村人才专业技术落后、知识更新缓慢等情况,驻村工作队多方联系,邀请大将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站、融安县农业农村局、广西农牧工程学校,在才妙村共同举办“2021年融安县高素质农民培育提升行动第一期(才妙金桔)培训班”。才妙村村民们渴求知识,积极响应,共有53名村民参加。此次培训班采用量体裁衣办班模式,根据当地村民的种养殖现状,对果树管护、家禽养殖、电商营销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重视现学现用,采取一半时间在课堂、一半时间在田地的教学方式,帮助村民掌握适用技术,切实提高村民劳动技能和产业发展能力。

才妙村现有耕地面积2845亩,其中95%以上种植金桔。因当地环境、土地、气候等原因,形成独特的地域优势,非常适合金桔生长。才妙村潭瑶屯的“金桔老家”是全国唯一独有的、成规模的金桔老树,树龄高达260多年,金桔文化历史底蕴浓厚。种植的金桔参加市级、县级评比获多项金奖。在金桔产业的带动下,才妙村2020年底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金桔种植已经成为才妙村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下一步,才妙村将以产业聚集人才,人才引领产业为抓手,继续强化乡村新型人才建设,打造特色金桔产业。围绕“一水一果”,继续举办第三届桔源节。谋划金桔老家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汽车旅游营地项目,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