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强“根”铸“魂”勇担当 建功献礼二十大

——柳州市国有企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10-13 15:32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柳州市国资委党委以“踔厉奋发担使命,建功献礼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激励国有企业广大员工坚定爱党、信党、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开展以来,各企业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引导国有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以“清廉国企”建设为主线,以“提升干部执行力、狠抓工作落实”为切入点,锚定全年目标不放松,有力应对困难挑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截至2022年9月,八大集团资产总额为5,949.23亿元,同比增长1.95%,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9.18亿元,同比增长42.0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1.21亿元,同比增长5.01%。

开展“思想铸魂”主题活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严格执行“三个第一时间”学习机制和“第一议题”制度,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统领国资国企全部工作。开展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一周年系列活动,在柳工集团挂牌对党忠诚教育基地,组建柳州企业党建学院和国企党校,1000多名党员进校接受培训淬炼党员党性。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演讲比赛。各企业开展对党忠诚教育主题活动100多次。市轨道集团开展“红色宣讲进一线”“喜迎二十大 唱响新时代”庆七一红歌比赛、“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轨道红色工匠”劳动和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市投控集团打造“红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开展重走长征路对党忠诚活动,参加活动超1000人次。市农投集团打造“田园党校”廉洁教育基地,以优良作风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党员开展“追寻领袖足迹,领略领袖情怀”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之路活动。三门江林场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微党课比赛。

开展“项目一线党旗红”主题活动,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深化“国企千名书记联项目”“万名党员先锋行”,教育引导党员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落实“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的“党建+项目”工作机制,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项目管理有党员、项目攻坚有党员”。实施“项目育人”计划,选派近50多名优秀党员进一线,把重大项目作为锻炼人才的大平台,把重点工程现场作为考验党员的特殊考场,哪里困难多就派党员到哪里,让党员在一线墩苗历练、锤炼摔打。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创建方案》,做到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攻坚克难、就有党员冲锋在前。2022年以来,打造党员示范岗189个,党员突击队67支,党员责任区92个。市轨道集团创新打造“1+1+N”(1个党组织+1名先锋党员+N名群众)党建项目参与模式,设立党支部攻坚克难月、党员先锋日,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市农投集团龙溪公司打造“精品送出工程”,以党员为主的攻关突击队奋战一线,仅仅用时3个月就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顺利开通清洁能源直送电网通道。柳州银海铝公司组织开展了“喜迎党的二十大 做好双基践行者 争当岗位排头兵”职工素质教育活动。

开展“攻坚克难防风险”主题活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有效化解风险。加大债务、投资、安全生产等方面风险排查力度,制定完善防范化解风险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市国资委完善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制度,为8个集团公司配备15名外部董事,加大对企业重大决策和重要经营活动审核把关。开展市直属国有企业资产清查工作,开展“两非”“两资”专项治理工作以来,累计盘活收入41.5亿元,实现融资69亿元。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亏损企业同比减少6户。各企业组建攻坚克难国企改革、债务化解、资产造血、项目稳投、融资输血、市场开拓等党员攻关小组,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处置在未发。如市农投集团结合“项目攻坚·效益提升”突破年活动,组建攻坚克难国企改革、债务化解、资产造血等党员攻关小组,引导党员在严峻经济形势中突围发力。市东城集团依托“活力东城”攻坚克难2.0行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项目”,科学精准制定措施,有效发挥党员突击队、示范岗作用,有力应对困难挑战。

开展“企业服务年国资国企在行动”主题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市国资委机关和企业党员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质量,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在帮扶减停产企业、服务招商项目落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融资成本,改善提升营商环境以及高质量推动企业人才引育上下功夫、转作风、出实招、求实效,全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难点痛点问题,让企业为全市延链补链强链、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市国资委党委领导干部带头深入14家企业开展调研,协调和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近20项。开展2022年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市属国有企业经营用房租金减免工作,截至8月,已实际减免9013.39万元,惠及7252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