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紧民族团结进步“同心锁”

——柳州国有企业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活动启动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06-07 15:13   

启动仪式现场

5月31日,“柳州国有企业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启动仪式在柳钢集团会务中心举行,活动由市国资委联合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共同主办,柳钢集团承办,旨在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有效融合、共同发展。

柳钢集团获颁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企业牌匾

授牌试点企业

柳州市二级巡视员罗品文,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吴慧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兼)赵扬,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曾惠新及市国资委党委系统32家国有企业代表出席此次活动。

为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红”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活动现场,罗品文给柳钢集团代授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牌匾。市国资委党委系统32家企业成为“柳州国有企业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成员单位,其中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柳州市轨道交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柳州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5家国有企业成为首批示范创建试点企业,广西柳州市东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市直属国有企业获授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红”志愿者服务队旗帜。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吴慧兰讲话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吴慧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广西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景。希望柳州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行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牢记领袖嘱托、感恩奋进,珍惜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崇高荣誉和柳州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荣誉。把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与我市“实业兴市 开放强柳”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信念,争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维护者;凝心聚力,争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携手共创,争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者,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助力添彩。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曾惠新发言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曾惠新介绍,共建活动是柳州国资国企贯彻落实中央、全区、全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加强民族地区国有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互相学习,探讨研究国有企业支持民族地区发展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创新方法。共建体系根据柳州市“工业带动,城乡携手,党群合力,同心圆梦”的理念,以党建联盟为载体,把市国资委党委系统各有关中央、自治区在柳及市直属国有企业纳入成员单位,通过“系统共建”和“企业自行结对组建”的形式,与国家民委实施的“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三项计划紧密融合,在市国资委党委系统内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教中心,打造典型示范企业,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的有效融合、共同发展,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活动正式启动

座谈会上,柳钢集团、柳工集团等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企业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广西科技大学何月华教授和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教育基地、柳州市委党校张宁老师作辅导发言,为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出谋划策。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兼)赵扬作点评发言,谈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国资国企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围绕中心,履职担当,通过企业优质资源和乡村的资产、资源优势精准结合,继续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助力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是打造品牌,创新亮点,将共建活动贯穿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贡献柳州国企的智慧和力量,奋力谱写建设壮美广西柳州篇章。

座谈会

各参会领导及企业代表还参观了“柳州国有企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展”;开展了“圆梦微心愿 点亮大梦想”微心愿认领活动,为35名柳州民族地区儿童奉献了爱心。同时,32家企业共同签署了《柳州国有企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倡议书》,把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我市“实业兴市 开放强柳”紧密结合起来,将大力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贯穿始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凝心聚力推动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柳州国有企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