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抓快干一季度 稳中求进开好局 ——柳州市国资委召开监管企业2021年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2022年 一季度经济运行工作布置会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01-11 15:42   

1月10日下午,柳州市国资委召开监管企业2021年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工作布置会,总结2021年度监管企业经济运行工作,明确2022年及一季度重点工作任务。柳州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邹同光主持会议,市直属国有企业相关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市国资委财评科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自治区、柳州市2022年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和要求。自治区明确2022年是“稳中求进攻坚年”。谋划各项工作都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各监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柳州市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柳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围绕各季度目标任务,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奋力推进各项工作,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稳增长,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同时还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和探讨。

会议对监管企业2022年经济运行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企业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稳增长,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开局稳,并统筹做好全年生产经营工作:一是确定一季度增长目标。2022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要实现同比增长,完成值要达到全年目标任务的1/4以上;是加快压降“两金”和降成本费用工作。国资委将对“两金”压降实行刚性考核,企业要做实做细全面预算,树立精益管理理念,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和管理费用支出,切实压降“两金”,减少资金占用;是盘活国有资产,推动提质增效。要统筹推进国有资产盘活处置工作,全面梳理存量资产,加快 “两非”、“两资”剥离处置,推动存量盘活增效,提高资产利用率;是全力做好融资化债工作,降低资产负债率。要压实企业自救主体和风险防控责任,进一步完善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持续做好融资化债工作,严控资产负债率,保持合理债务水平,对资产负债率的压降作为分类指标进行考核;是持续开展亏损企业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压实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主体责任,充分认识亏损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推进亏损治理,及时监控,深入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切实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会议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实施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的关键之年。各企业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坚决把柳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拿出首战就是决战的精神气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首战必胜的信念,奋力打赢开局战、实现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稳中求进工作总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