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石会友 文化惠民

——文旅集团成功承办第十二届柳州国际奇石节暨赏石文化艺术节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11-18 16:47   

11月15日上午,第十二届柳州国际奇石节暨赏石文化艺术节(以下简称“奇石节”)在柳州奇石馆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奇石节由中国观赏石协会、中国收藏家协会、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市文旅集团承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向群宣布开幕,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振国、中国观赏石协会副会长罗昆仑致辞。

文旅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推动柳州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号召,坚持“安全有序、强化宣传、产业融合、市场运作”基本原则,以“秀美龙城·魅力石都”为主题,共设奇石展、赏石文化推广系列活动、颁奖典礼、奇石展销会等12项活动,有效助推柳州在文化、经济、旅游等方面的融合发展。

传播赏石文化,擦亮“中华石都”城市名片

本届奇石节邀请全区各市县20余家观赏石协会、石文化团体,700余方奇石参展。六大赏石文化展览,高规格、高品位展现当代赏石艺术魅力,经专家评委评出获奖作品405件(金奖84件、银奖148件、铜奖173件)。

以“中华石都”赏石文化论坛为载体,搭建赏石文化沟通交流平台,带动赏石文化的传播与推广,推动奇石产业化发展,提升了柳州“中华石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拓展奇石产业多元发展,促进城市文旅融合

文旅集团积极探索柳州“奇石文化”与“城市旅游”跨界融合,为多元化拓展奇石产业打好基础。通过赏石文化研学课堂、赏石名家现场讲解、讲授中国传统赏石文化典故及鉴赏等方式,进一步促进奇石文化传承、文化教育与城市旅游相结合。线上虚拟VR观石展项目,运用影视成像技术,以各新媒体平台为载体,有效推动后疫情时代奇石产业与新兴科技相结合的新发展。

彰显城市节庆活动魅力,助推三产经济发展

近年来,文旅集团按照“推动柳州发展,服务柳州人民”的惠民原则,坚持“节庆+旅游”的办节思路,借助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柳州国际奇石节的品牌影响力,统筹活动期间全市文旅商体等活动,落地窑埠古镇、柳空文创园、卡乐星球、克里湾水乐园、柳州奇石馆等优势景点和相关产业,打造特色旅游路线,助推柳州文化、旅游、经济蓬勃发展,有效带动柳州三产经济的发展、提升城市影响力。2022年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柳州国际奇石节期间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共计60篇,其中省级以上报道15篇。特别是国庆节期间,在水上狂欢节的推动作用下,全市共接待游客403.3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28.8亿元。

奇石节开幕式现场


中国观赏石协会副会长罗昆仑致辞


副市长汤振国致辞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向群(中)宣布开幕


来源:文旅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