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第二十四座跨江大桥——白云大桥正式施工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11-09 11:20   

112日下午,由市城建集团负责建设的柳州市白云大桥首次承台河床爆破工作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柳州桥梁博物馆”的第二十四个成员——白云大桥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白云大桥位于柳州市鱼峰区阳和大桥与静兰大桥之间,西起鱼峰区白云路,东至阳和工业新区阳和大道与阳和中路交叉口,主线全长2027.969米。主桥长516米,宽38.5米,总体跨度布置为(100+2×158+100)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西岸引桥标准段长490米,宽31.5米;主线道路标准段红线长189.35米,宽60米。东岸引桥标准段长190米,宽38.5米;主线道路标准段红线长658.619米,宽76米。道路设计走向按规划执行,道路等级为主干路,主线设计速度为每小时60公里。

白云大桥效果图

本次承台河床爆破工作位于东岸的主桥3号墩,施工区域水深18米。根据设计要求,需要以3号墩为圆心,爆破约1000平方米、厚度达8.1米的河床岩层,水下作业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施工周期长。为此,市城建集团高度重视,组织各参建单位召开专项方案评审会,严格施工,在河道上、下游案例距离范围内布置警戒船值守,爆破过程中详细记录每个药孔钻进深度、炸药使用量等数据,爆破完成后监督爆破员认真检查爆区内有无盲炮并对碎石进行清理,确保爆破施工安全、优质、高效完成。

白云大桥主桥施工现场

白云大桥是柳州市的重大民生项目,备受市民关注。为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加快推进建设进程,市城建集团积极主动对接相关单位完善融资手续,于今年728日获批国家开发银行10亿元贷款,基本覆盖白云大桥80%的资金需求,对确保项目按期建成具有积极意义。

白云大桥工程是柳州市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启动作业的市级重大建设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提升我市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完善跨江桥梁和路网架构,对我市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市城建集团将以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项目建设目标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信息来源:城建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