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柳钢集团|牢记领航人嘱托 书写柳钢新答卷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05-12 15:14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广西广大干部群众加油鼓劲,也为新时代广西制造业的发展寄予厚望。

一年来,沿着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指明的方向,按照自治区战略部署,柳钢集团党委强化党建引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交出一份精彩的“柳钢答卷”。2021年集团营收、产值齐超千亿元,跻身世界50大钢企第20位,实现了“十四五”首年“开门红”。

一、书写党建领航“红色答卷”

集团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建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以“强党建开新局,兴文化育新机”为工作主线,深入实施党建“四化协同”工程,促进“红蓝文化”融合发展。

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开展读书班、宣讲报告会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制定《柳钢高质量党建五年发展规划纲要》,把稳企业发展方向。

组织开展了“百年传承”“百年华章”“百炼成钢”三大专题14项载体的集团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务实出新,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解决基层“困难事、烦心事”超200项。

“柳钢集团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入党宣誓”党建成果照片载入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中国共产党简史》第479页。创新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获中央、自治区巡回指导组肯定,被确立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典型。

创新携手《国企》杂志社打造全国钢铁行业首个、广西首个“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调研基地”,联合人民网在全国首次以“线上”互动方式开展“跟着总书记读好书”云端主题党日。

深化党建“四化协同”工程,创新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41个,建立全领域党建联盟67对,持续深入开展党员先锋队(岗)行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融合渐入佳境。

全年投入帮扶资金及物资4500多万元、对外捐赠900多万元,集团获全国、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被授予“中国红十字人道勋章”。

二、书写国企改革“发展答卷”

2021年,在国内钢铁控产能、减产量、限电等大环境下,柳钢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刀阔斧推进改革管理,补齐发展短板,有力推动了生产经营各项指标再续新辉煌。全年集团营业收入、利润大幅增长,多元产业经营业绩也创历史新高。

这份亮眼“成绩单”的取得,离不开灵活的经营策略、多基地协同高效生产和企业转型发展取得实效,也离不开柳钢集团全面构建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强化管理的全面渗透。以机构改革为突破点,强化集团本部对沿海基地的一体管理;坚持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扎实推动251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落地。

——强化管理的效能效用。纵深推进以“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强形象”为主题的“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修订完善《柳钢内部控制及全面风险管理制度》,全面识别和评估企业风险1700多项。

2021年,柳钢集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任务184项,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考核目标。其中13项重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位居全区国有企业前列。

三、书写创新赋能“数智答卷”

柳钢人在打造“数字化企业”、塑造全面“数字竞争力”方面先行先试,在生产经营的大量场景广泛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点燃了高质量发展的“柳钢引擎”。

全国首个5G云上钢厂落地柳钢防城港基地,国内首个基于5G技术的智慧板坯库项目——柳钢2032mm热轧线“5G+智慧板坯库”2022年正式投用。

2021年,柳钢集团拿出1000余万元奖励科技创新成果,再创历史新高,全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95.08%。在重奖的同时,柳钢集团相继出台打通人才晋升通道、明确技能人才管理办法等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厚植“创新土壤”。

与此同时,柳钢集团先后建设广西钢铁产业研究院、广西千亿元产业研发中心等平台,申报承担自治区科技厅“十四五”指南项目5项、柳州市重大科技项目6项。三基地协同开发了海底管线钢、冷轧高强双相钢、冷轧热镀锌钢带等高端新产品26个,成功拉拔出直径仅0.15毫米、相当于2根头发丝的广西产最细钢丝。

2021年,柳钢集团获得“全国市场质量信用AA等级用户满意企业”称号,并首次获得2021年度“全国质量标杆”称号,广西仅2家企业入选。

四、书写“双碳”环保“绿色答卷”

建厂60多年来,柳钢以舍我其谁的气魄和担当,大手笔实施工业“三废”处理工程,环保投入累计近100亿元,建成节能减排设施500多台套,书写了现代钢铁企业与山水城市和谐相融的动人故事。

2021年,柳钢集团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双碳”行动,研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柳州本部和防钢基地吨钢综合能耗同比大幅下降,均创历史最好水平;自发电占企业总用电量比例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废水集中处理100%达标,工业水重复利用率98.23%,工业废气达标排放,废渣全部回收综合利用。

柳钢集团先后获得广西“清洁生产企业”“中国节能减排二十佳企业”“2020绿色发展标杆企业”“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制造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柳钢股份入选国家第五批绿色工厂。

朝乾夕惕,功不唐捐。在“十四五”第二个发展之年,柳钢集团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紧紧围绕“1+1+4+3+N”目标任务体系总体要求,抓住发展黄金机遇,充分释放规模优势,科学谋划发展全局,稳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有企业党的调研基地揭牌仪式


联合人民网在全国首次以“线上”互动方式开展“跟着总书记读好书”云端主题党日


柳钢党建云智慧系统


柳钢集团钢铁堡垒支部聚焦点揭牌仪式


柳钢职工在淬炼线上观看七一庆祝大会,喜迎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