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柳州北城集团|科创、数字双向赋能 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05-11 10:14   

厚积薄发,以蓬勃之势。

科创企业抢滩而至,智能电网产业园高“朋”满座,数字订单纷至沓来,柳州大数据产业园“花香四溢”,实体发展全产业链“结网”北金砼业屡创历史。2021年,以高新产业、数字产业、实体产业为主构架的北城集团产业,用“唯实惟新”和“行稳致远”,让北城产业经济大放异彩。

  

高新产业:迸发北城经济发展新能量

在柳州华霆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的恒温厂房里,含有黑科技的新能源电池包在流水线上快速地运转着,从生产车间到测试车间再到仓库,近百名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工作着,这是智能电网产业园里一个普通的生产场景。

黑科技新能源电池包不过是智能电网产业园引进的高新企业产品的一个缩影,国电南自、深圳核加微电子、深圳市畅航科技等一批具有全国知名、科技领先的头部企业,它们带来的智慧储能装备、集成电路、零碳新能源智慧装备、智能电子等一批高新科技产品正在不断增加柳州市科技高质量的高度。

据悉,智能电网产业园已落地12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下半年将全部投产,届时将为柳州市贡献约50亿元生产产值,智能电网产业园的高新产业经济正逐渐成形、迸发。

智能电网产业园打造的高新产业,是北城集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强调“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的生动实践,是对新时期我市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有力响应。

    把握住科技创新,才能把握住未来,北城集团培育的高新产业“新势力”正以雷霆之势,扑面而来。

  

数字产业:风口产业赋能北城新发展

在灰白的现代建筑里,高“朋”满座,汇集了华为、用友软件、新华三、浪潮等全国知名企业,共享“云”盛事,成为柳州数字产业新高地。

这个灰白建筑构成的建筑群,就是北城集团重点打造的大数据产业园,短短两年时间,已建设运营32个云平台项目,覆盖13个政企业主单位,2021年营业收入3125万元,带动数字经济产业产值超亿元,成为北城集团发展新的重要增长点,它正在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柳州大数据产业园获评“第三批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支撑平台”;

“5G+智慧工地云平台”分别荣获“2021年度广西信息化优秀案例”“第三批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

“龙城市民云”分别荣获“2021年度广西信息化优秀案例”“2021城市App综合示范奖”;

柳州大数据产业园获得认证机构EPI颁发的数据中心TIA-942 Rated-3设计认证证书,为广西目前唯一。

柳州大数据产业园的“起飞”,是北城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广西考察提出的“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生动实践。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借助我市发展数字产业的东风,北城集团已打造成“一园(大数据产业园)、一云(柳州城市云)、一平台(龙城市民云平台)、一圈(数字经济生态圈)、多应用(各行业数字应用)”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以百帆竞发之势,携风而来。

  

实体产业:助力北城经济发展新高度

产值7000万元,北金砼业成为北城集团首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用时90天;

产值突破1亿元,北金砼业成为柳州同行业成长最快的企业,仅用时180天;

日产商砼5000方,北金砼业创下柳州地区同行业单月产能最高的记录,仅用时270天;

2021年全年生产商砼突破63万方量,实现产值约2.5亿元,实现利润2700余万元,再次震撼业界;

作为“拳头”实体产业,北金砼业在北城集团的实体产业板块中,用一个又一个不断攀高的数字,不断刷新着北城集团实体经济发展的新高度。

绿色建筑、大健康、能源、螺蛳粉等产业领域呈现多元化、全产业链发展的美好态势,是北城集团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提出的“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的生动实践。

豪气充胸臆,丹心向北坛。

北城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豪迈之气概,以“功成必不少我”的奋斗之心,深入实施“实业兴市 开放强柳”发展战略,在实体产业领域持续发力,为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全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

男儿何以去,挥剑斩楼兰。

2022,北城产业发展利剑再出鞘!


北金砼业


智能电网一地块


柳州华霆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柳州大数据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