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柳州金融集团丨牢记嘱托勇担当 感恩奋进再拼搏 助力柳州再创惊奇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05-10 11:39   

2021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柳州考察调研,从柳工集团到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一路走来,总书记对柳州产业发展殷殷嘱托、寄予厚望。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一年来,柳州金融集团始终把自身的发展定位于服务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深耕普惠金融、扎根地方经济,全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这一年,我们在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当前,柳州工业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稳步迈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柳州视察以来,全市上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围绕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始终坚持创新思维、推进创新实践、推动创新发展,争做广西工业崛起的先行者。

在稳稳前行的路上,我们始终牢记“整合地方金融资源,服务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责任担当,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我市工业振兴积蓄强大的金融后盾。截至3月末,集团重点子公司柳州银行工业表内外融资余额共144.29亿元,其中表内贷款余额共122.3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2.12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28.7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20亿元;中小担保公司一年来为工业企业提供贷款担保26亿元;小微担保公司一年来为工业企业提供贷款担保13.02亿元;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公司、明德基金公司累计对外投资8.27亿元。

这一年,我们在推动螺蛳粉产业发展上提供更强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考察时叮嘱大家:“发展产业一定要有特色。螺蛳粉就是特色,抓住了大家的胃,做成了舌尖上的产业。要继续走品牌化道路,同时坚持高质量、把住高标准。我相信,将来螺蛳粉产业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用工业的理念谋划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战略。经过六年的努力,实现了柳州螺蛳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街头巷尾到袋装速食”的工业化转型,构建了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其中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51.97亿元,同比增长38.23%。

螺蛳粉产业的发展,必须有金融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撑力”。柳州银行推出“螺蛳粉产业贷”,门槛低、材料简、审批快、额度高、期限长,充分匹配客户生产经营的资金周转周期。截至3月末,柳州银行累计发放螺蛳粉产业贷2.87亿元,较上年增长0.57亿元;两家担保公司一年来累计为螺蛳粉产业链企业提供贷款担保1.28亿元。

这一年,我们在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上提升更高水平

我们切实发挥地方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通过服务聚焦、产品创新、科技赋能等举措,不断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多元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量增、面扩、价降”,帮助中小微企业成长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柳州银行全力推广“桂惠贷”优惠政策,运用“桂惠贷”聚焦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截至3月末,柳州银行及其控股村镇银行“桂惠贷”贷款余额143.64亿元、3633户,一年来累计投放民营企业126.76亿元、3176户,节约融资成本2.54亿元;两家担保公司一年来累计为我市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70.59亿元,节约融资成本近4000万元。

这一年,我们在加快金融产品创新上迈出更大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州考察调研时强调:“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一年来,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不同领域研发推出适用性、实用性更强的“螺蛳粉产业贷”“建设贷”“建票保”“入园保”等定制化金融产品,创新推出“技改贷”“光伏贷”“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等大力支持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的绿色产品。2021年10月18日,以“发展绿色金融创新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主题的2021年柳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大会在柳州莲花山庄国际宴会厅隆重举行,大会启动了柳州市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柳州银行绿色金融管理系统,柳州银行科技支行和广西柳江柳银村镇银行获授“绿色专营支行”牌匾,中小担保公司获授“绿色金融事业部”牌匾。截至目前,柳州银行累计投放绿色贷款约112亿元,投向涉及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六大领域,绿色贷款余额为59.73亿元,较年初增加12.09亿元,增幅25.37%,较去年同期增加25.87亿元,增幅76.42%。

踔厉奋发风正劲,牢记嘱托再出发!

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坚守初心,遵循总书记的指引方向笃定前行,以感恩之心、担当之责为建设新时代新柳州贡献金融力量,彰显金融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柳州市绿色金融专营机构授牌仪式


柳州银行绿色金融管理系统启动仪式


柳州金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斌(前排左二)在工业企业调研


柳州金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斌在螺蛳粉企业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