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党建赋能 跑出提质升级“加速度” ——柳州市国资委党委抓好2021年国企党建工作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01-06 17:37   

2021年,柳州市国资委党委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一以贯之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持续实施“六化一创”,大力深化“强‘根’铸‘魂’兴国企”工程,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做好6个升级,全面打造“标准党建”“项目党建”“价值党建”“品牌党建”,党建工作进一步向巩固成效、提高质量、创建品牌和彰显价值迈进,多项工作走在全区国资系统前列。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11月,柳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7,805.83亿元,资产规模在广西全区14个地市中排名第一,在全区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元11户国企中,柳州占了4户。

书记项目升级,有效破解国企基层党建工作“弱项”

学习借鉴经济建设项目化的理念、思路和举措,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党组织书记、党务部门负责人回归“主业”,扛起“主责”,完善“选好项目——推进项目——验收项目”模式。在继续实施“书记项目”的基础上,增设“部长项目”,主攻国有企业基层党建薄弱环节,由“书记项目”单轮驱动升级为“书记项目”+“部长项目”双轮驱动。开展2020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验收,评出了16个优秀“书记项目”。针对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和新时代党务部门开展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对15个“部长项目”进行立项。

党建品牌升级,有效破解“根基”较浅质量不高的“短板”

指导企业做好四批优秀党建品牌提质升级工作,18个党建品牌已升级为2.0版本,10个党建品牌已升级为3.0版本。发布了市国资委党委党建品牌“六化赋能”。开展第五批优秀党建品牌培育中期交流,评出第五批优秀党建品牌16个,确定了第六批优秀党建品牌培育项目55个。同时,通过“党建品牌+具体项目”的实践与运行,让党建品牌看得到、听得到、体验到、感受到、品味到。

提升党建质量措施升级,有效破解“办法不多”的“瓶颈”

出台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通知》,开展“四个”对照检查,出台“国企党建十条”。扎实开展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开展“落实《条例》国企党建提质聚力”活动,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重点措施》,从10个方面提出40条具体措施,规范加强国企党建工作措施由33条升级到40条。

党课形式升级,有效破解吸引力、感染力不够的“难题”

微党课升级为情景微党课,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情景微党课比赛,以“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形式,打破传统党课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聚焦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故事,通过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声情并茂、潜移默化地把党员带入特定的情境中,启发和引导党员在思想上产生共鸣,让伟大建党精神入脑入心,党课“活”了起来,更具体验感、吸引力和感染力。

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升级,有效破解“怎样融、从哪里融”办法不多的“软肋”

明确了党委前置的程序,动态调整了决策清单和前置清单,确保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制定了《加强和改进柳州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提出了17条具体措施,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从“独轮前行”向“双轮同行”转变,从“表层结合”向“深度融合”转变。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示范岗为“点”、党员突击队为“线”、党员责任区为“面”,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的整体性创建格局,在关键岗位、重点区域、重要工作、重大项目中激发党员活力。打造了637支党员突击队,998个党员责任区,1019个党员示范岗,加快形成国企党建高地和集群效应。

党员活动阵地升级,有效破解“党味”不浓、“功能”不全的“差距”

国企党员活动阵地注重思想性、追求实用性、突出互动性、增强新颖性,做到内容新、形式活、更新快,由功能单一升级为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沿阵地,受到广大党员的欢迎。开展党建活动阵地“互学互比互评”活动,评选出“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红色金融党史学习教育馆”“党性锻炼工厂”等10个党建活动阵地示范点。

  

柳州市国资委党委召开2021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培训会


柳州市国资委党委系统第五批优秀党建品牌评审会现场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五周年学习座谈暨柳州国企党建联盟推进会现场


市国资委党工委庆祝建党100周年情景微党课现场


柳钢焦化厂组织突击队员开展“卸车保供降延时”突击活动


东风柳汽相关支部党员在SX5G(风行T5 EVO)百日攻坚党员突击队队旗上签字


柳钢“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