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国资委2020年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0-12-10 17:45   

2020年是“七五”普法规划收官之年,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普法责任制,扎实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统一思想,精心部署

我委根据市依法治市办《柳州市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关于做好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本委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2020年法治机关建设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始终坚持依法治国、依法履职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资、法治国企一体建设,坚持普法工作与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融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融合、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及实践教育相融合,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制定并公布普法任务措施清单,明确普法内容、普法对象、具体措施、责任科室(机构)和完成时限等,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促进普法责任落实落地。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

按照普法任务措施清单,我委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明确普法学法重点,推动各项普法责任措施落实,更好地发挥法治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普法首要任务,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入党誓词,坚持合格党员标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作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通过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使铁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三)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和维护宪法权威,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中心组学宪法、现场法治宣传服务等活动。同时加大运用各类媒体普法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网、端、微、屏”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形成广泛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

(四)持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依法防控、常态化防控宣传。指导督促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理念,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坚持依法防控,把防范法律合规风险作为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督促。

(五)着力宣传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密切相关、干部职工关心关注领域的法治知识。加强学习宣传《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柳州市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推行规范市直属企业董事会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等国资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大力宣传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应急管理、保守国家秘密、扶贫保障、改善民生、消费者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和诚信建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利用各种重要事件和时间节点,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要求,通过本委官方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持续推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宣传报道,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行为,营造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三、保障实效,加强宣传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工作,我委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各项任务措施有序推进、顺利落实。各科室(机构)强化组织实施,注重工作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认真履行普法依法治理责任。针对多样化学习需求,开发制作形象直观、更接地气的学习资源,充分发挥微信、QQ、官方网站、学习强国APP等各类媒介平台在普法宣传工作中的功能作用,引导干部职工自主学习、积极交流,扩大学习对象和学习内容覆盖面,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