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章程指引(2021版)》解读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1-12-15 08:48   

一、起草背景及目的

202012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国有企业公司章程制定管理办法》,对国有企业公司章程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公司章程管理,规范我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组织和行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维护公司、出资人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要求,我委起草了《柳州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章程指引(2021版)》(以下简称《章程指引》)。

二、制定依据

《国有企业公司章程制定管理办法》(国资发改革规〔2O2O〕86号);

《自治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章程指引(2021年版)》(桂国资发〔2021〕9号)。

三、主要内容

《章程指引》共十七章、一百二十条,包括总则名称、住所和营业期限宗旨和经营范围注册资本、出资方式和出资时间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及其职权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法定代表人,财务制度解散清算等内容重点规范明确了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的职权范围,优化监管方式,厘清职权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