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指引》解读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1-12-13 17:34   

一、起草背景及目的

加强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推进法治国企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廉洁从业的有效手段;是国有企业适应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做大做强做优”的强大保障。为加强我委监管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要求,我委起草了《柳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指引》(以下简称《合规指引》)。

二、制定依据

《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国资发法规〔2018〕106号)。

三、主要内容

合规指引》共六章、四十二条,包括总则、组织机构和职责、合规管理重点、合规管理运行、合规管理保障、附 则六个方面内容。重点明确了“合规”、“合规风险”和“合规管理”三大概念,确立了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五个重要原则,规定了合规管理职责到岗到人,明确了合规管理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提出了建立合规管理运行的八项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