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国资委党委|织“廉网”筑“防线”,推动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09-23 10:31   

为进一步加强清廉国企建设,压紧压实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织密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近日,柳州市国资委党委印发《柳州市直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通过网格化管理,建立起责任全面压实、协调运转有序、情况掌握及时、责任追究落实到人、监督考核有效的常态化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模式。

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管理,是以党支部和党小组为基础划分单元网格,每个单元网格即为一个管理网格,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网格中进行管理。以党支部为单位组建一级网格,以党小组为单位组建二级网格。实施方案要求市直属国有企业党委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网格统筹指导、实时监管,构建起“集团公司党委——集团公司所属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网格”的三级联动管理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面的管理网格,切实做到担责有力、履职有据、监督有序、问责有效。

方案强调市直属国有企业党委要定期抓好分析研判,采取定期检查、动态抽查等方式加强对管辖范围内的网格进行常态化监督考察。各企业纪委要定期组织一二级网格组长和党支部纪检委员进行业务学习,学习了解纪检监察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新动态,提升他们的履职能力。切实发挥“小、快、灵”的组织优势,网格组长要实时监督网格内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重点人物、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实行动态监测、实时监控,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有效防范违规违纪行为的产生。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向纪检监察部门如实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