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清廉文化 涵养清风正气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08-05 17:38   

为进一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不断强化党员职工的廉洁意识,市国资委党委紧扣“树立清正廉洁价值导向,培育厚德养廉的企业文化”的要求,引导市属国有企业精心设计制作了一批廉洁文创产品。聚焦最常见的案头手边小物件、工作生活的小细节,以“一签一筒一桌卡”的形式,传递清廉动力,弘扬正能量,让党员干部职工时刻受到清廉文化的熏陶,让清廉文化传播融入日常、贴近生活,让清廉教育如影随形、入脑入心,营造了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廉洁书签,寸纸传廉意

“别看这书签小,警示作用可不小。放在案头手边,时刻提醒自己自觉思廉践廉,增强廉洁自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近日,市东城集团党员职工收到了来自集团纪委的一份“小礼物”——廉洁书签。


清正廉洁为底色,花语廉心咏傲骨。作为别具一格的“小礼物”,廉洁书签一套四联,以东城集团品牌标志的蓝色作为主色,不仅代表着延续与传承,更彰显着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每一联都有相对应的主题,分别是“清、正、廉、洁”,并附有植物配图,分别是“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梅花、“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心若兰兮终不移”的兰花和“青松挺且直”的松树。再辅以诗词,可谓图文并茂、寓意深远。

廉洁笔筒,一筒寄廉情

“水以清为贵,人以廉为尊。廉以养德,文以化人……”。又是一个平凡的工作日,市轨道集团的员工惊喜地发现一个造型别致、清雅秀气的笔筒摆放在办公桌上,不自觉地念出了笔筒上的廉言警句。


近日,市轨道集团精心为党员职工定制了廉洁笔筒。廉洁笔筒周身以莲花、竹子图案配以廉洁名言警句,“莲”音同“廉”,“竹”寓“君子”,以竹咏志,以花倡廉;整体以纯白为底色,衬托出莲花的纯洁、竹子的高雅,更象征着纤尘不染、白璧无瑕。廉洁笔筒放在桌上、手边,时刻提醒党员职工提高廉洁意识,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也表达了集团公司对党员职工“一路‘青莲’相伴”的美好“竹”愿。

廉洁桌卡,台卡纳廉语

“吃人嘴软,拿人手”,腐败往往都是从“饭局”开始的。为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廉洁从业意识,日前,市投控集团资产管理部党支部将100多个廉政教育卡摆到了食堂餐桌,进一步提醒党员干部职工谨防“腐败”病从“口”入。


桌卡虽形小,助廉作用大。内容纵横中国文化五千年,由习近平总书记廉政讲话、清廉故事、清廉家风家训等内容组成,富有故事性、知识性和警示性,深受党员干部职工的喜爱。员工们在用餐时阅读廉政教育卡,特别是涉及饭局的清廉故事,更振聋发聩使人警醒,让人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管好嘴和手,做到严于律己、洁身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