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属国有企业弘扬清廉文化,筑牢清廉国企根基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04-15 11:24   


3月以来,各市属国有企业以开展解放思想、改进作风为切入点,通过“学、谈、宣”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清廉建设主题活动,把清廉基因融入企业文化,形成了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为清廉国企建设奠定基础。

一、深学细悟,坚守底线

筑牢思想根基,切实做到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如:文旅集团在“党纪法规学习月”期间,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纪法规及清廉柳州建设实施方案,聚焦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学习研讨,大力提升党员干部的党规意识、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促进依法履职、廉洁从业,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产业集团、北城集团分别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通过反面案例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家风家教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决做到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开展学习交流会

二、畅谈家风,承诺践诺

汲取廉洁家风力量,把好“家门”、守好“后院”,筑牢家庭反腐防线,充分发挥亲情监督作用,勤念“廉政经”,督促干部做守廉保廉的规矩人。如:文旅集团召开“当好家庭‘廉内助’,建设清廉文旅”干部家属代表座谈会。农投集团开展“清风伴我行”为主题的家风建设活动。通过座谈的方式,让领导干部和家属代表围绕家庭对领导干部勤政廉政的影响、家庭成员如何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等问题作表态发言。向干部家属讲解廉洁家风宣传板报、赠送廉洁家风书籍,组织领导干部及家属现场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并齐诵《“廉洁相伴·幸福同行”倡议书》,用实际行动构筑起反腐防腐和促廉倡廉的家庭防线。

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

三、宣传造势,营造氛围

各市属国有企业在微信公众号开辟“清廉国企”专栏,相继转载廉政文章,推送清廉信息、清廉文化作品、廉洁家风故事等,传递廉洁正能量,为清廉国企建设宣传造势。如:北城集团微信公众号开设清廉北城的板块,专题报道集团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的各项工作,宣贯廉政教育。城建集团北城集团转载《年轻干部要守住拒腐防变的“五关”》,水务集团转载《引导年轻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廉政文章,深入剖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查找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织密权力运行之笼、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让年轻干部严格照章办事、秉公用权,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