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国资委党委启动“清廉国企”建设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04-14 16:32   

自从清廉柳州建设启动以来,柳州市国资委党委坚持“高定位、早谋划、措施实、有特色、见成效”的原则,紧扣市委提出的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主要内容,充分挖掘柳州百年工业史,弘扬敢作善成的“企业家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围绕“聚焦什么、整治什么、转变什么、形成什么”的要求,聚焦“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政治生态,构建清廉高效的企业治理体系,锻造作风过硬的企业员工队伍,培育厚德养廉的企业文化”四项重点任务,推动问题整改、作风转变和形成长效机制,努力使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深入人心,企业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目标任务逐步实现,“清廉柳州·廉韵企业”品牌效应不断彰显。

谋篇布局,谋定而后动

清廉增强党的生命力,清廉提升企业竞争力,清廉催生企业凝聚力,清廉是顺利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保障。开展“清廉国企”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权力制衡作为核心,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把廉洁文化作为保障。紧盯“薄弱点”,排查“风险点”,聚焦“关键点”,找准“发力点”,把握“切入点”。既要解决老问题又要关注新问题,既要整改纠治又要建章立制,既要打造标杆又要补齐短板,既要突出“一把手”担当又要落实“四责协同”,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深化。这是市国资委党委班子在讨论“清廉国企”建设意义时的共识。

3月25日,柳州市国资委党委召开“清廉国企”建设工作会,企业党委书记和纪委交流开展“清廉国企”建设的思路和计划。“‘清廉国企’建设要坚持党委主责、纪委协助、部门主抓、各方参与,企业党委要把‘清廉国企’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种好‘责任田’、管好‘责任区’。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将对市国资系统‘清廉国企’建设开展监督,并重点对企业开展政治监督、工程领域监督、关键少数监督和涉法涉诉的监督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在会上强调。3月29日,柳州市国资委党委召集企业党务部门负责人,采取行动学习,引导企业结合行业特点,在落实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加大创新“自选动作”力度,找好抓手,设计好载体,推动清廉国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问题,找准抓手载体

柳州市国资系统在“清廉国企”建设中,将大力开展“学讲话、悟思想、促发展”活动,实施“书记项目”,压实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破解清廉国企建设难点。积极构建纪检监察、监事会、审计、财务、法务、风控大监督机制,严防内外勾连、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持续开展国企腐败问题“清存量、遏增量、防变量”专项治理。全面推进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坚决整治国有企业隐性债务、违规融资、违规借贷、违规担保、对参股企业“重投资轻管理”、违规出租出借资产、领导人员经商办企业、合同管理不规范、超发薪酬、虚构利润、职务消费等风险中隐藏的腐败行为,有效净化国企领域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开展“踔厉奋发,干净担当”育人行动,引导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引导员工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开展“弘扬正气新风 护航企业发展”活动,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高执行力,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重点工作任务,激励党员职工在经济增长、结构调整、投资提速、债务化解、风险管控等方面担当作为。

    自“清廉国企”建设号角吹响以来,柳州市国资系统各企业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结合实际制定目标明确、步骤清晰、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为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清廉国企”奠定基础。如轨道集团重点抓好工程领域腐败整治,开通以清廉文化为主题的公交线路,传播清廉知识,弘扬清廉文化。城建集团发挥“勤廉”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员工干净担当作为,抓好“清廉工程”和“清廉粮企”建设。金融集团重点开展“清风护企”“在岗一分钟,合规60秒”“传承良好家风、建设清廉金投”家庭助廉等活动,并开展内部风险控制体系建设,实施“一张表格管廉洁风险”。产业集团实施“红绿蓝·三色行”书记项目,实施“产业清风”工程,全面激活企业“清廉细胞”。在两面针公司办公区打造“亲清石榴园”,设置“净心思廉室”,在生产厂区开设“针绿讲廉室”,建“针(箴)言廉语长廊”。文旅集团用好柳州企业党建学院,充分发挥柳空文创园红色教育阵地、百里柳江“红色主题船”等作用,加强员工廉洁从业教育。北城集团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开展“廉情监督网格化”管理,结合数字工地平台,对项目工地进行远程监督,打造廉洁工地。农投集团实施“N联四保清风链”书记项目,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农投供应链贸易新体系,并将“田园党校”打造为廉洁教育基地。

闻令而动,开好局起好步

    目前,各国有企业陆续召开“清廉国企”动员部署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如农投集团开展“清风伴我行”家风建设活动,与家属现场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发放《“廉洁相伴·幸福同行”倡议书》。八桂农网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职工到柳州市城中区环江村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柳贤清风园”开展“颂廉洁之风 树浩然正气”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文旅集团开展“勇担使命、提质增效”解放思想、改进作风主题活动,召开“当好家庭‘廉内助’,建设清廉文旅”干部家属代表座谈会。北城集团中房物业公司与外包供应商开展廉洁合作座谈,全面梳理外包业务、共同探讨廉洁合作模式,加强业务外包监督,规范经营行为。东城集团实施“活力东城”攻坚克难2.0行动之“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构建“东城廉网”,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水务集团强化作风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治污与治腐结合起来,在污水处理厂建立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下一步,市国资委党委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廉韵高管、廉韵部门、廉韵车间、廉韵项目、廉韵班组、廉韵窗口、廉韵支部”7个方面,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可视化评估,构建有目标、有举措、有考核、有反馈的工作闭环,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打造与清廉柳州目标相匹配、与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相适应、与职工群众愿望相呼应的清廉国企,推动国有企业政治生态净化改善、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