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建工集团三建公司以“五根五力”工作方法为抓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7-22 16:19   


7月17日,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中施企业”)召开的工程建设行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广西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党建工作案例《突出政治引领 以“五根五力”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被纳入“工程建设企业党建工作百项最佳案例”,同时获得“工程建设行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并在大会进行表彰。


荣誉牌匾


获奖证书


据悉,中施企协共收到520个申报的党建案例,公司案例通过评选,最终成功入选100个“工程建设企业党建工作最佳案例”。


近年来,公司党委全面加强党的核心作用,推进企业党建工作建设,在做实“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突出政治引领,以“五根五力”工作方法为抓手,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升组织力,夯实基层党建之根

公司党委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开展“党旗引领战疫情,凝心聚力促生产”行动,以“党旗心中红·三建品牌好”为引领,守住守好疫情防控阵地。积极参与南宁市住建行业党委创先争优评比,两年来共5个项目部被评为南宁市建筑行业“红色工地”党建先进单位。2020年以来,根据上级党委部署,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启动“筑星工程”,组织2轮抽查指导,对各级党组织进行实地复查42次,通过2轮会审,2020年底公司党委评定“三星级”党支部10个,“四星级”党支部15个,1个党支部获评柳州市国资委、广西建工集团党委“五星级”党支部。


提升宣传力,夯实思想建设之根

为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学理论、悟思想、促发展,成立了公司党委党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每月开展1期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宣讲活动。组建“新时代·三建梦”宣讲团,选聘27名宣讲员,走进两级机关、项目部举办宣讲36场,覆盖职工2000多人次,让新思想新理论入脑入心。

公司宣讲团成员到项目宣讲


提升影响力,夯实品牌建设之根

公司党委下发了《“党旗心中红”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创建了15个党建品牌。“BIM红心战队”入选自治区国资委党建品牌案例,获评柳州市国资委“优秀党建品牌”。“降本增效创五优”党建品牌荣获柳州市国资委“国有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优秀案例三等奖。结合公司成本管理“三年提升”行动以及PM(项目管理)系统推进工作,以公司运营管理部、权益部党员为主体创建“PM红色卫士”党建品牌,该品牌与“跟党走 创精品”“降本增效创五优”已纳入柳州市国资委第五批党建品牌培育名录。


提升推动力,夯实党建融合之根

按照集团公司《“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党建活动方案》要求,在北部生态新区项目联合党支部等15个重点项目党支部开展“支部建设优”考核评比,在两级机关和项目一线创建35个党员示范岗、19支党员突击队、35个党员责任区,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

成立项目党支部


提升约束力,夯实从严治企之根

公司党委严格按照“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逐项分解落实,确保责任到人。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筑牢纪律防线,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在10个重点工程项目开展效能监察工作,控好风险,提升效益。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党员发展对象廉政谈话240人次。


公司党委通过实施“五根五力”工作方法,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服务企业发展大局,把党建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十四五”开门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企业总产值分别完成季度指标的129.31%、205.82%和124.80%,获评集团公司“董事长特别贡献奖”一等奖。上半年,利润总额、企业总产值、竣工面积等多项指标均实现“双过半”。


(梁云志/文 黄泉泉  直管工程公司  第十分公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