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 攻坚克难 —— 市东城集团柳州保税物流中心出口货值突破一亿元人民币!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1-05-26 09:20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东城集团资产公司坚持党建引领中心工作,贯彻落实“活力东城”攻坚克难行动,以党员创示范行动党建品牌“活力先锋”为载体,积极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岗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改进工作作风,在“攻坚克难·资产造血行动”中,破解提质增效难点,于4月底完成柳州保税物流中心年度进出口贸易额目标,出口贸易总额突破一亿元人民币,提前超额完成柳州市商务局下达的任务。

货车从柳州保税物流中心出区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进出口业务受挫,进出口业务量锐减。资产公司保税物流中心党员通过前期对柳州市及周边进出口企业的一一拜访,发现大部分从事进出口业务较长的企业都拥有相对成熟的进出口路线,即通过陆路运输至广州、深圳等口岸报关出口。目前从柳州保税物流中心通关面临着集装箱短缺、柳州港口通航能力较弱等问题,时效性无法保证,从柳州保税物流中心报关出口的路线在地理位置等综合要素上不具有特殊优势。因此要说服其变更既定的线路尝试柳州保税物流中心通关模式并非易事,这给柳州保税物流中心招商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

   

资产公司党员开展走访调研工作


在面临如此巨大工作推进压力下,公司党支部在集团党委的正确带领下,积极参与集团“攻坚克难·资产造血行动”,破解提质增效难点。充分发挥资产经营的规模化优势,积极向外拓展业务,提升经营收入。党支部在东城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欧阳学文的带领下,成立“攻坚克难”行动小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学用结合,做到知行合一。行动小组以重大问题为导向,集体研究,以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主动出击积极沟通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推动进出口贸易扶持政策修订完善及落地,为进出口企业降低出口成本,并联合柳州海关以及国际货代公司上门拜访企业,向企业宣传讲解扶持政策,不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资产公司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资产公司“攻坚克难”行动小组拜访客户


在保税物流中心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的带动下,保税物流中心团队奋战在一线现场为通关效率保驾护航。团队对通过柳州保税物流中心办理的没票进出口货物进行实时跟踪,联系运营管理人员及软件技术人员在现场确保卡口运行顺畅,对接企业、物流公司、报关单位确保对车辆实时控制及报关手续的及时性,无论休息与否,只要客户有需要,党员带领团队立即赶往现场,保证客户货物顺利通关。为提升通关效率,行动小组与柳州海关党支部积极沟通,共同研究简化通关手续,降低客户通关时间,以确保客户通关业务顺利、便捷,实现“秒通关”。2021年企业通过柳州保税物流中心办理出口业务可提前1-3个月获得退税,为企业实现提前退税达1400万元,为企业降低资金成本。

     

资产公司“攻坚克难”行动小组在现场

本着“想企业所想,帮企业所需,解企业所难”的宗旨,通过小组成员的不懈努力,先后有柳州市双飞汽车电器配件制造有限公司、三江县生态园茶叶有限公司、柳州林道轻型木结构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从柳州保税物流中心通关出口。企业表示,货物从柳州保税物流中心报关出口,就可以享受“境内关外”的特殊区域优势和保税政策,提前获得退税,极大提高了企业的资金周转率,节约了时间成本。

资产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发挥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擦亮“活力先锋”党员创示范行动党建品牌。在推动市商务局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及服务好柳州本地进出口企业的同时,将发展的眼光放到更广阔的地域、领域上去,将柳州保税物流中心这张城市名片打出去,助力市东城集团“十四五”新征程实现新跨越,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