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市国资委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06-10 16:27   

柳国资〔2022〕65号

市直属国有企业:

  现将《市国资委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柳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2日      


市国资委2022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贯彻执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结合市直属国有企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二、活动时间

202261日至630

三、活动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一是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持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二是以国务院安委会制定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为抓手,推动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举报奖励等措施贯彻落实,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四是加强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广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广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组织学习,统筹运用电视、报纸、广播等主流媒体和政务新媒体,开展专题宣传、安全宣讲访谈活动,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安全生产相关规定措施落实落地落细。

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一是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将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纳入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内容,有计划、分行业、分层次开展安全生产法学习培训,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自查自纠,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提高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三是全员深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开展“安全生产八桂行”活动,分类强化警示教育

一是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风险防控宣传,突出危险化学品、燃气管道、建筑施工、自建房、道路交通、水上交通、人员密集型场所、汛期和校园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二是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展、现场警示会、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强化警示教育作用,深入剖析事故原因,深刻吸取教训,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安全意识,防范同类事故发生。三是宽举报奖励宣传渠道,鼓励社会公众通过政务热线、举报电话和网站、来信来访等多种方式,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在作业场所的重点岗位、重点部位、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贴《柳州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柳政规〔202018)等相关制度,列明属地监管部门的举报方式和渠道,将有奖举报政策纳入企业内部安全生产三级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强化宣传和培训。

    (四)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一是充分利用“6·16安全宣传咨询日,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咨询活动。二是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杂志等各类媒体以及悬挂宣传标语、挂图、摆设展板等方式,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守法意识。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等,利用各传播载体集中推送。要创新开展网络公开课、网上展厅、H5互动、VR/AR安全体验等互动展示活动,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要积极参加应急管理部组织的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三是积极参与安康杯竞赛、青安岗五好文明家庭以及创建平安社区平安校园、安全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

参与安全宣传“五进”和科普作品征集活动

一是组织本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社区网格员、灾害信息员、安全志愿者积极配合安委办和各部门的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应急大篷车进校园”“安全大讲堂等活动,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典型引领、经验交流等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二是积极参加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自治区应急厅组织开展应急管理科普作品征集活动,报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类音视频、图书等科普作品。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将通过自治区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播发优秀作品,将从获奖作品中择优上报应急管理部参评

)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活动

各企业要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组织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要突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燃气管道、建筑施工、粉尘防爆、人员密集场所、汛期和校园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广泛开展政企衔接的应急救援指挥演练,提高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科学施救和应急救援能力。

(七)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创建活动

一是积极参加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青年安全文化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青年职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参与安全生产管理,推动安全责任落实。二是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强化企业安全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各企业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要按照全市统一安排,紧扣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认真策划本企业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做好动员并加强督促指导,将安全生产月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认真谋划,突出重点。各企业要认真策划,创新形式和载体,在保证活动开展数量的同时,要在质量和实效上下功夫;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各级子企业,充分调动各级子公司开展活动的积极性,把安全生产月做深、做实、做细,确保活动开展的质量和效果。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采取传统宣传方式和新兴媒体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力度。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传活动,形成阶段性宣传热潮,不断增强活动实效。

(四)强化考核,注重实效。各企业要结合实际,围绕本方案提出的安全生产月工作任务,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力求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市安委办将对活动开展情况适时督导。活动结束后,将总结经验,表扬典型,并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履职考核内容。

各企业于65日前提交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安全生产月联络员反馈表,628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与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各单位要明确1名联络员,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到市国资委综合监督科。联系人及电话:覃杰,2801598电子邮箱:lzsgzwjd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