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属国有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通知

来源: 市国资委文档组  |   发布日期: 2021-09-09 10:41   

柳国资〔2021〕73号


市直属国有企业:

按照自治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统一部署和《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加强监管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桂国资发〔202024号)(以下简称24号文件)有关要求,为推动企业加快建立健全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合规管理监督为重点,严格、规范、全面、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现就进一步做好市直属国有企业内控体系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集团管控,深化内控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

2017年市直属国有企业重组为九大集团公司以来,各企业按照《柳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快构建柳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柳国资〔2017167号)(以下简称167号文件)的要求,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重大风险防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从国资监管工作中反映的重大风险事件及违规经营投资问题看,企业内控体系尚处初级阶段,大部分企业内控体系还存在重大缺陷和突出问题,具体表现为:集团对各级子企业的管控不够到位,子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内控体系不完善;内控体系监督评价未开展或流于形式;内控信息化建设亟待加强,现有的信息系统未有效发挥刚性约束作用等。各企业要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坚持放管结合,加大集团对各级子企业的管控力度,进一步深化内控体系建设,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落实各业务部门内控体系有效运行责任,强化内控体系监管部门职责,加强内控体系审计监督工作,持续优化企业内控体系,有效发挥内控体系强基固本、防控风险的重要作用,切实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内控制度体系

各企业要按照167号文件和24号文件有关工作要求,认真梳理内控体系的短板弱项,推动企业内控体系制度建设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制度定期更新机制,根据新业务、新变化、新问题,及时做好相关制度废、改、立工作,明确重要业务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内控要求、风险应对措施及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规定,增强制度刚性约束。加大制度执行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相关制度规定覆盖至子企业,杜绝子企业出现管理制度空白。深化制度整合优化,针对内控、风险管理、合规管理监督制度各行其是、各说各话、不能有效发挥统一管控作用等问题,以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为目标,建立以内控体系建设与监督制度为统领,各项具体操作规范为支撑的“1+N”内控制度体系。

三、加强风险防控,有效提升重大风险评估监测水平

各企业要重视重大风险评估和重大风险监测工作,深入研判国内外形势变化及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程度,积极探索建立风险量化监测指标体系,进一步提升重大风险评估监测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积极探索研究以数字化研判风险变化趋势,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及时报送新增重大风险事件。要及时向子企业预警提示或通报重大风险事件,做到重大风险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有效防范重大风险蔓延和叠加。

四、突出问题导向,加大内控体系监督评价工作力度

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内控体系监督评价工作,切实提升内部控制体系的有效性。尚未建立评价标准的企业,要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抓紧着手研究,尽快制定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内控缺陷认定标准、风险评估标准;已经建立标准的企业,要结合标准实施中的问题,逐步完善评价标准,确保内控体系监督评价工作有据可依,进一步提升监督评价工作实效。各级企业应当以每年1月至12月为评价期间,全面开展内控体系自评工作,除子企业新设立不足1年、处于破产清算等特殊情况外,要做到应评尽评。突出重点强化集团监督评价工作,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中涉及的重要事项、监事会年度报告、国资委综合监督及专项核查中反映的重大及共性问题纳入集团监督评价范围,统筹开展各类内控缺陷和风险问题整改工作。针对重大内控缺陷及重大风险事件,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排查工作,及时填补管理漏洞,不断完善内控体系。

五、推进信息化建设,持续提升信息化管控水平

各企业要按照国有资产监管信息化建设要求,加强信息化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部署,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通过信息化手段固化内控体系管控措施,有效发挥信息化管控的刚性约束和监督制衡作用。对现有信息系统存在的内控缺陷要及时优化完善,实现信息系统设置与管理制度规定一致。

六、有关要求

(一)循序渐进、打牢基础。因各企业内控体系建设成效不均衡,基础工作较差的企业要补足短板,尽快完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合规管理等方面的监督制度;已经开展了体系建设的企业,要积极探索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合规管理三合一的内控体系建设,形成全面、全员、全过程、全体系的风险防控机制。

(二)依托中介、加强培训。内控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动员企业全部力量、全员参与方能完成,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聘请第三方帮助企业培训人员、指导体系建设等,加快体系建设步伐。

体系建设中的有关事宜请商国资委综合监督科,电话:2801598

附件1: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印发加强监管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docx

附件2:关于加快构建国资委监管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docx


柳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