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引领 匠心笃行 ——柳州市属国企职工荣获自治区劳模称号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1-01-15 15:53   


2020年12月28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暨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出席大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主持大会,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孙大伟等出席大会,并共同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柳州市共有44名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其中市属国有企业4名职工荣获自治区劳模称号。


柳州市城建集团  首席技术专家  何奇钦



市城建集团首席技术专家、总工室主任何奇钦参加工作27年来,他像钉子一样长期坚守柳江河畔,主持建设的各类桥梁几乎占柳州桥梁总数的一半。

多年来,何奇钦坚持扎根项目基层一线,积极实践广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补基础设施短板,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他主持建设的项目获得鲁班奖2项、詹天佑奖1项,集团公司成立以来,他参建的项目又获得了9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并荣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拥有3项专利,2020年他又获得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进步二等奖。2020年12月,他主持建设的官塘大桥又传来佳音——该项目荣获2020年国家优质工程奖。他用工作27年所获得的成绩,充分诠释了柳州城建集团“砥砺躬耕、敢为人先,专业高效、至臻致远”的企业精神。

此外,何奇钦还始终坚持在工作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强调创新引领,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建设制造强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出突出贡献。5年来,何奇钦共主持20项市政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70多亿元,为拉动内需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坚持向创新要效益,所提出的设计优化建议为集团公司节约工程投资约2亿元。他坚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打响柳州品牌作出了贡献。在官塘大桥项目的建设中,他组织施工单位和柳州欧维姆公司开展了长达262米、重5885吨的钢拱整体吊装,创下吊装提升高度、重量和跨度三个世界第一的记录。

这就是何奇钦,一位平凡而又卓越的“城建工匠”和“城建劳模”,他用半生热血兑现了柳州城建集团“建设美好家园”的企业使命,以身作则带动全体城建职工为柳州的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柳州市产业集团  两面针公司  黄光伟



黄光伟在产品研发岗位上工作了31年,是公司日化产品功效成分的主要研发人员。他坚守研发岗位,从一名普通的研发人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专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做最好的中药牙膏”。凭借着对研发工作的热爱和执着,他创新性开展各项研发工作,带领科研团队不断开发出具有民族中药特色、功效突出的日化产品,推动中药提取物在日化产品中应用方面取得突破性进步。

多年来,黄光伟带领研发团队开发了多款添加中药提取物的牙膏和洗涤产品,完成了十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早期开发的洁白牙膏、盐洁牙膏、金银花中草药牙膏、冰爽白牙膏、茶树油香皂等,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2013年公司成功推出两面针中药消痛系列牙膏,完成了中药牙膏由“单方”向“组方”的蜕变,有效填补了市场空白。之后,陆续开发了御方去渍、消痛系列、清火消溃、四味针火、养龈固齿等牙膏,开发具有民族特色的沐兰泽瑶浴洗发膏、沐浴露等洗护产品,推动公司中药日化产品向功效多样化、高端化发展。

他负责的项目获广西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广西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广西新产品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柳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并获发明专利20多件,实用新型专利8件,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

他获评全国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是柳州市第十至十三批拔尖人才、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先进科技工作者”、柳州市“技术创新先进工作者”、柳州市“感动行业人物”、柳州市劳动模范、柳州市“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做研发工作需要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和沉淀,不仅要有一颗平常心,更要耐得住寂寞,享受工作的乐趣,才能做出一些成绩”。黄光伟把荣誉当作对自己的更大激励,也是对以他为代表的两面针研发团队的嘉奖和勉励。个人的成绩和荣誉是依托两面针这个大平台取得的,离不开团队的共同努力。他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弘扬中医药文化,发扬创新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柳州市轨道集团  恒达巴士公司  李忠波



李忠波在十米车厢内他挥洒青春与汗水,运营线路上他传播文明与真情。他自1999年参加工作,在驾驶公交车的11年里,视安全如生命,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未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安全行车达到40多万公里,成为当之无愧的“安全行车标兵”。工作中遇到乘客提问,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当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上车时,他总是热心帮扶,主动宣传让座;当乘客下车匆忙忘拿物品时,他总会及时予以提醒。整洁的车厢、真诚的笑容、规范的服务、耐心的解答、热心的帮助,他待乘客如亲朋、好友,乘客对他的赞美也溢于言表。用自己的热情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是我们身边传播正能量的典范。

2017年,李忠波通过公开竞聘成为雒容站的一名副站务长。从一线驾驶员到一名现场管理人员,变的是职务,不变的是他那颗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服务群众、奉献企业的心!任职后,他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为做好一线管理工作,服务好职工群众,他努力学习各项管理技能,快速进入新岗位角色。在运营站的车辆机务、安全和服务管理工作中,他积极配合分公司各职能部门履行好各项工作职责,工作严谨认真,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除落实好日常管理工作外,他还十分注重对驾驶员的源头教育和帮助扶持,结合自身经历现身说法,让驾驶员直观深刻感受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切实实从内心深处提高工作责任感。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驾驶员坚守一线,我来守护他们面对疫情李忠波如是说。今年疫情以来,他每天“早到迟走”,除了做好驾驶员体温测量、车辆消毒清洁等工作外,还下到管辖各站点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耐心细致对驾驶员进行叮嘱,让他们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不管遇到任何困难,他始终与驾驶员坚守在抗疫的最前线。


柳州市文旅集团   柳州饭店   梁静



95后的梁静是来自广西玉林市的一位农村女孩,2012年,梁静从柳州市一职校毕业,怀着满腔热忱加入了柳州饭店的大家庭,从最基层的客房服务员开始打磨自己的职业生涯。梁静并不觉得打扫卫生的清洁工作低人一等,而是当成自己热爱的事业去经营。经过一段时间的岗位学习和实践,每天的例行打扫卫生已经不能满足梁静对自我提升的要求。除了为宾客提供干净、整洁、舒适的环境,她开始从个性化服务入手,琢磨如何在服务上突破,让所学到的知识不止停留在理论上,而是在服务技能上发挥出更好的效果。对于第一次来柳州旅游的客人,她准备了一本旅游手册;喜好喝茶的客人,她提前准备好泡茶的工具;有位客人的腰不舒服,她特地换上偏硬的床垫;对于长住客,她则留意观察客人的作息时间,在不打扰他们休息的情况下,才进入房间打扫。着眼细节,服务大局,正是这些不起眼的细微之处,为梁静的成长和提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15年,梁静代表柳州饭店参加了“风情柳州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初露锋芒,荣获中式铺床二等奖。2017年,柳州饭店团体工装展示以健康舒展的风貌获得了二等奖,而梁静个人则以娴熟的技术和优异的总成绩,一举夺得中式铺床项目第一名,并荣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授予的“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2016年12月,梁静被集团外派到百色干部学院,担任集团派驻的服务管理中心房务主管。面对新的工作岗位,梁静以高度的责任感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吃苦在前,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和带动班组成员。眼看着距百色干部学院正式开业仅剩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她带领大伙儿加班加点,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等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了300多间房间的布置及卫生清理工作。

百色干部学院地处偏僻的村镇,招聘的员工大多是附近的村民,文化水平和接受能力有限,对于稍年长的员工来说,学习五星级的专业服务流程无异于天方夜谭。如何在培训时如何让她们更好、更快的接受课程,成了梁静需要挑战的一个课题。她亲自为员工示范服务礼仪,用生动形象的图片和视频制作ppt,把晦涩难懂的专业用语用简单易懂的方法演绎出来;她以身试教,无论是礼仪,还是中式铺床,根据自己的经验一步一个动作进行分解教学;她把教学带入日常,工作中的常用的服务用语分类打印,让员工在操作中学习,边学边记。由于客房员工人数较多,她以小组的形式开展教学培训,每一组都亲自授课。一天培训下来,分解动作做了无数次,但梁静还不能放松,要通过观察发现每个人存在的问题进而纠正,或者分享她的经验,指导员工们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梁静觉得培训新人是非常重要的事,作为有经验的技术骨干,就要把工匠精神传承下去,让大家都充满动力,齐心协力向着目标前进,共同推动企业的发展。

在百色干部学院服务管理中心,梁静参与了多次重大任务与活动的接待,出色地完成了汪洋、栗战书、郭声琨、鹿心社等国家领导、自治区领导人的接待任务,以及前来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中央代表团等接待。2018年10月,梁静代表百色干部学院参加全区党校系统的服务技能大赛,以优异的成绩又取得了客房服务项目的第一名。2020年12月,梁静喜获广西壮族自治区颁发的劳动模范奖章,这个来之不易的荣誉,让百干学院的发起了“向劳动模范梁静学习”的号召,让柳州饭店集团的人才队伍再添辉煌的一笔,也为梁静的逐梦人生晕染出美好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