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投控集团“5G+智能制造”赋能香杉木业转型升级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11-25 09:31   

11月23日,市投控集团参与打造的香杉木业“5G+智能制造”项目在融安县落地,该项目的应用将助推融安县香杉木业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使加工业原料分选工艺从工业1.0直接跨越到工业4.0。

香杉木条、木片作为生态板材制造中的主要原材料,其品质直接影响板材合格率,该县的香杉木条、木片在整个板材制造工艺中,选材环节依靠人工分选完成,存在用工量大、强度高、选材质量不稳定等问题,是制约融安香杉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解决融安香杉加工业的发展瓶颈,提升整个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投控集团下属广西成电智能制造产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的电子科技大学广西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组建专家团队,对人工分选存在的弊端进行研究,经过积极调研、科技攻关,研制出香杉行业“5G+智能制造”项目,该项目利用自动化技术、机器视觉技术、5G+技术等,实现原料的视觉检验及自动分选,为日后实现厂内无人搬运、无人仓储、生产信息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使香杉加工业的原料分选工艺从工业1.0直接跨越到工业4.0。

项目首批上马4台设备,不仅解决了企业生产旺季招工难、用工成本不断上涨、人工检测达标率低和效率低等难题,每年还节约人工费用240万元,两年可收回全部投资,设备可用10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可达1920万元。


来源:投控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