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塘大桥为柳州市捧回第二座詹天佑大奖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01-25 09:04   

近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传来好消息,由市城建集团负责建设的柳州市官塘大桥获得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这是继2014年双拥大桥(鹧鸪江大桥)获得该奖之后, 柳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再度获此殊荣。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以下简称“詹天佑奖”)是经科技部核准,建设部认定,在建设部、铁道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的共同支持与指导下,以弘扬科技创新精神,表彰奖励在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中成绩显著的工程项目为宗旨的奖项。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与政府主管部门协同推荐与遴选,评选过程充分体现创新性、先进性与权威性。获奖工程在设计、施工、管理等技术方面具有显著的创造性和较高的科技含量,反映当今我国同类工程中的最高水平。

詹天佑奖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于1999年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之际设立,每届评选获奖工程20-30项。至今已完成十九届评选,共有532项包括建筑、铁道、交通、水利等土木工程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工程建设项目获此殊荣。詹天佑奖设置以来,广西共有6个项目获奖。

柳州市官塘大桥位于柳州市中心偏东北方向,横跨柳江,西接莲花大道,东连东环大道及大学西路。该桥的主桥为中承式钢箱拱桥(结构体系为有推力提篮式拱桥),全桥主线全长1155.5m,道路标准宽度27.5m。其中跨江段主桥(桥面)长度462m,桥梁有效宽度39.5m,西岸引桥跨越滨江路,东岸引桥跨越规划的沿江路,匝道桥分别有A、B、C、D、E共5条匝道。大桥主桥(主拱)跨径457m,两侧拱座基础分别承受17500t的水平推力,是目前世界第一大跨度有推力钢箱拱桥及第九大跨度钢箱拱桥。

官塘大桥为广西区第一批PPP模式建设的项目,是柳州市“十三五”十大城市建设工程之一,同时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重点建设项目。工程总投资约12亿元,于2016年1月1日开工,2018年11月28日竣工通车。

在此之前,官塘大桥已荣获2021年度“中国钢结构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等重要奖项。


图文来源:城建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