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空气压缩机厂项目列入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1-12-31 09:23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相继发布《拟认定的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公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的通告》,柳州市文旅集团与柳州工业博物馆联合申报的柳州空气压缩机厂项目榜上有名,成为广西首批国家工业遗产。

国家工业遗产“柳州空气压缩机厂”,即东方梦工场—柳空文创园前身,包含锻造翻砂车间、锻造清砂车间、砖机加工车间、机加工一车间、机加工二车间、铆锻车间、总装车间、柳空影剧院,涵盖了具有历史、社会、技术、审美及经济方面价值的柳州工业遗存。

柳州空压机厂的建立及发展,积淀了厚重的工业文化,是广西谋划建设重工业发展的一个典型和缩影,奠定了广西重工业的基础和长远发展的框架。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力集聚柳州,极大地带动了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三产发展和繁荣。同时,海内外大量知识分子带来的先进文化、观念深刻影响了城市文化的发展。

如今,柳州空气压缩机厂通过重新规划、细心打磨,成为集艺术创意、影视产业、主题配套为一体的东方梦工场—柳空文创园。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遗存改造项目,柳州市文旅集团在对老厂区的改造上,遵循“保护与利用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原有的空间格局、整体风貌,采用新与旧、古朴与现代、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表现手法,构建了一个既延续工业遗存历史肌理,又体现时尚活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下一步,文旅集团将以此次成功申报国家工业遗产为新的起点,对柳空文创园贯穿人文成长、潮流艺术、文化体验、历史再现、科技互动、新潮娱乐等主题文化运营,并持续迭代出新,提升人文活力,实现城市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