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集团绿洁公司 主动担当、强化“三个提升”,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1-12-17 12:51   

    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市水务集团下属子企业柳州市绿洁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洁公司)承担着市域和各县区1100多家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及所有隔离酒店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的收运和处置工作,为应对不时出现的多地散发疫情的态势,特别是新型变种疫情可能带来的影响,绿洁公司在上级有关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强化“四个提升”,进一步细化防疫预案,强化内部管理,严防死守,毫不松懈,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柳州市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全部安全处置,为我市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筑牢安全防线。

    提升员工防疫技能。为增强员工防疫意识,提升员工防疫技能,今年以来,绿洁公司每月均邀请专家到公司开展防疫专项培训,对于医疗废物处理过程中出现意外伤害的预防和处置、医疗废物消毒处理等重要技能,绿洁公司还采用笔试考核的形式,确保培训达到预期效果,保障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员工作业安全。除此之外,绿洁公司组织开展突发疫情状况下医疗废物收运和处置演练,提高指挥决策和应对处置能力水平,确保员工规范作业,严防病毒在医疗废物收运处置过程中传播。

收运涉疫医疗废物

    提升服务保障范围。为应对多地局部散发疫情的形势,绿洁公司坚决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彰显国企使命担当,主动提升服务保障范围,除为我市(县、区)各医疗机构提供高质量医疗废物处置服务外,绿洁公司还承担了我市各隔离酒店、涉疫小区以及境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来柳航班、船舶等生活垃圾的应急处置工作,为此,绿洁公司编制了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机构、配备应急车辆,确保涉疫生活垃圾均在24小时内全部安全处置完毕,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病毒二次传播。

医疗废物收运队伍

    提升设备处置能力。在原有的12吨/天处理能力的基础上,投资1500余万元,新建成一条处理能力为12吨/天生产线,总处置能力达24吨/天,使得总处理能力达到柳州市每日平均医疗废物产生量的2倍,为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设备保障。同时对已有的转运车辆进行安全升级改造,新增一批医疗废物转运车辆,专门用于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收运工作,现绿洁公司医疗废物收运能力已超过正常收运量的30%,可保证我市所有医疗废物和涉疫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置全部达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要求。

收运人员进入医疗机构开展医疗废物收运工作

    今年1-11月,绿洁公司共安全收运处置医疗废物约4200吨,其中涉疫医疗废物和隔离酒店等生活垃圾约92吨,全部按规范要求处置完毕,未发生因医疗废物和涉疫废弃物管理不善造成的疫情传播。绿洁公司在今年全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考核检查中,获得全区同行业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图文来源:水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