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第一座加氢站”落户柳东新区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1-01-15 16:14   

“加氢5分钟,续航420公里”,广西首座加氢站建成,坐落于柳州市柳东新区博园加油站。这是东城石化在桂建成的首座加氢站,也是广西第一座集加油、加氢、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

“加进去的是氢,排出来的是水,真是环保又便利。”博园加油加氢站现场,来自东风柳汽的氢能货车司机介绍说道。

氢气能源是化石燃料以外的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日趋成熟,作为实现途径之一的燃料电池技术越来越被重视,影响和带动着国内氢能产业链的整体发展。柳州市作为全国五大汽车城之一、广西最大工业城市,具备建造加氢站的地域、资源优势条件。

2020年,东城石化落实股东双方发展战略,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规划建设氢能枢纽布局和打造氢能示范区工作实际,以“建设成为柳州人民满意、服务设施一流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为愿景目标,践行“使命、责任、担当”的东城企业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氢能源站点建设,打造出广西首个加氢服务站。

该站是在原加油站的基础上利用现有土地,通过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建设成为油氢一体化的能源综合站,不仅将靠近氢能源电池汽车试点示范基地的地理优势充分运用好,有效节约土地资源,还提高了经营创效增量点。

博园加油加氢站位于广西柳州市柳东新区物流片区博园大道与润港路交叉路段,距雒埠高速路进出口仅2.4公里,紧靠东风柳汽柳东基地、上汽通用五菱柳东基地、西江物流园,博园加油加氢站的设计储氢总容量1000kg,一期建成500kg,站内设置1台双枪计量加氢机,为多个汽车制造业新生产下线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物流园使用的加氢运输车提供综合能源定点保供服务。

博园加油加氢站的顺利建成,将为广西柳州市加快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和开展燃料电池汽车试点示范提供良好的发展基础,推动引领行业发展。(市东城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