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久水利枢纽工程并网协议、调度命名规则顺利完成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0-12-15 15:39   

2020年11月27日,落久水利枢纽工程与广西电网公司柳州供电局签订落久水利枢纽工程并网协议,为下一步办理并网调度协议和购售电协议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日落久水利枢纽电站调度命名获得广西电网电力调度中心批复,正式命名为:苗都电厂。

落久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它位于融水县境内的贝江河下游,是以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城镇供水、发电和航运等综合利用工程。工程淹没范围涉及融水县的融水镇、四荣乡、香粉乡、怀宝镇共4个乡(镇)10个村民委,搬迁移民1533户6983人,批复总投资35.6亿元。回顾工程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直至2020年10月13日正式下闸蓄水。在这五年期间,工程的建成不仅承载着农投人努力奋斗、展现国企担当的成果结晶,更承载着广大柳州人民对柳州市的防洪期望。

落久水利枢纽工程正常蓄水位153.5米,总库容3.46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50亿立方米,安装2台2.1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电站装机容量4.2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42亿千瓦时。工程同比火电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7万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此次签订的并网协议及调度命名批文,对落久水利枢纽工程电站并网时间、接入系统方式、运行调度、安全管理、产权分界点、电力电量计量、上网电力电量购销原则、电价执行原则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约定,协议内容翔实严谨,有章可循,实现了双方互惠互利的目标。农投集团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争取工程早日建成并投产运行。(市农投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