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助力国企高质量发展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11-28 17:36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从两个大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出发,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作出的系统部署,是推进国企改革不断走向深入、提升改革综合成效的重要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深化国企改革是大文章,国有企业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还要加强,要在深化改革中通过自我完善,在凤凰涅槃中浴火重生,而不是抱残守缺、不思进取、不思改革改革三年来,柳州市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总基调,扎实落实柳州市国企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2年),积极创新,攻坚克难,在推进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9月份,柳州市157项改革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市属国企资产总量8095亿元创历史新高,五户企业实现资产规模超千亿元,2022年1-9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31亿元,同比增长33.47%,利润总额17.24亿元,同比增长30.77%。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发挥各治理主体的功能作用。推动国企党建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柳州市实施“六化一创”和“强‘根’铸‘魂’兴国企”工程,把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四个100%”实现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即:落实推行“三个第一时间”和“第一议题”制度企业户数100%,建立完善跟进督办制度企业户数100%,落实党建工作进章程和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党委前置研究企业户数100%,规范“三重一大”管理企业户数100%。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决策机制。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进章程和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党委前置研究,落实董事会应建尽建,完成74户各级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应建尽建企业基本完成外部董事占多数,董事会成员配齐建强,明确董事会决策事项清单和董事会议事规则,充分发挥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作用。形成高效务实的经理执行全面落实董事会授权经理层决策事项清单和经理层履职事项清单,确保经理层发挥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作用。制定推行市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方案,学习区属企业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推进各级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成各级子企业经理层成员412人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成率100%。各类监督作用更加成熟高效。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设立监事会管理中心,一级企业外派监事由市国资委委派,制定了柳州市国资委开展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规程等文件,建立监管提示、约谈、通报协同机制,发挥监事会在事前、事中、事后中的监督作用。

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更加合理有效。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完成一级企业主业界定和调整,实现集团公司主业不超过3个领域,完成制定投资管理办法等国有企业投资经营文件,规范企业投资行为。实施一批改革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研究完成黄村粮库等企业整合成立粮油集团,成立螺蛳粉集团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柳州市建筑设计科学研究院等4家设计院转企改制,柳州饭店、柳州市政府招待所转企改革,成为独立自主的市场经营主体。持续增强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鼓励市属企业重点加强产品、技术研发工作,着力在医药日化、化工、设计、智能制造技术、大数据等领域研发创新,2020年、2021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分别为2.44%、3.50%,2021年研发投入增长率43.92%。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遵循市场化导向,按“三因三不三宜”原则,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北城集团、城建集团、农投集团通过新设、并购等方式完成7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成为国有资本带动区域民营经济发展示范标杆。市城建集团加快由实业经营向实业与资本双轮驱动转变,积极推进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进程,2021年12月28日柳州城运公司成功登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为柳州市首家新三板挂牌的国有控股企业。北城集团借鉴自治区改革经验,推进完成华宇监理公司实施骨干员工持股试点,成为柳州国资系统首家实施骨干员工持股的试点企业。

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国有企业“瘦身健体”。着力于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促进国有企业“轻装上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推进完成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即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管理)分离移交超过10万户,推进国企退休人员移交社会化管理超过6万人,实现“退一接一”常态化管理,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安享幸福晚年。主动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行政审批局等单位,通过强制清算、自主清算和破产清算等方式,完成列入市本级国有“僵尸企业”范围的57家企业处置工作,我市“瘦身健体”处置方式持续走在全区前列。低效无效资产盘活和亏损企业治理有成效。柳州市成立资产盘活处置工作专班,重点围绕十方面加快“两非”剥离,抓好“两资”处置,推进完成土地办证约4694亩,房屋建筑面积办证超过93万平方米。梳理选定18户重点亏损子企业列入重点治理名单、作为治理典型,对亏损额较大、长期经营亏损企业进行重点突破,经采取有效措施,18户重点亏损子企业已全部扭亏为盈,走向良性、健康发展的市场化道路。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探索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东城集团文旅公司和东城酒店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聘用职业经理人4名。

逐步提升国有企业区域发展贡献力、影响力。市属国有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方面持续发力,完善城市内部交通脉络,进一步拉大区域互联框架,为柳州市“一主三新”城市发展格局做出贡献,提升我市城市形象和影响力。燃气、公交、给排水等行业企业加快天然气管道建设、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承担全市大部分公交出行、天然气供应、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和固废处理,增强城市综合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服务能级。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有企业全力以赴保民生、保供应链、保运转、保障农副产品供应、商场营业、公交运营以及医疗垃圾处理等,累计减免租金和物业费2.02亿元,柳州银行通过“缓”“增”“降”“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累计发放贷款近400亿元,累计减免利息支出、担保费达3000余万元,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国企担当作用。

下一步,柳州市国资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市场化转型,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增强市竞争力资本运营效率,为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