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 增效 稳增长 市国资委开展监管企业专项督查调研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10-09 11:33   

9月中下旬,柳州市国资委开展监管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分配、经济运行情况及法人治理等专项督查调研工作。调研组由市国资委副主任邹同光同志带队,财评科、法人治理科及监事中心人员参加,先后到市轨道集团、城建集团、东城集团、农投集团、文旅集团、水务集团、产业集团及投控集团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各监管企业专项工作汇报,对实地查阅文件材料、询问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反馈,并对具体工作进行指导。

会上,邹同光副主任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对监管企业经济工作的要求,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各集团公司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认识,锚定年初制定的目标,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对专项工作进行部署:企业工资总额要建立“一适应两挂钩”机制,季度上也要体现“效益升工资升,效益降工资降”;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要建立和优化党委前置研究清单,董事会、经理层权责清单,要依据法律法规和企业实际情况,优化决策流程,真正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作协调、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机制;经理层成员实行任期制、契约化,要做到刚性考核、刚性兑现,真正做到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增增减;要做好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实现亏损额、亏损面双下降目标,同时完成改革任务中的重点亏损企业的扭亏工作;认真开展资产清查工作,按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分类,对经营性资产中的无效资产、低效资产精准处理,做好资产盘活工作;开展应收款项清查工作,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层层压实清收责任,做到及时清收,建立完善的应收款项日常管理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各集团公司表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化解风险,紧盯年度目标,决战决胜四季度,全面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