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根”铸“魂”勇担当 砥砺奋进谱新篇

——柳州市国有企业扎实开展“踔厉奋发担使命,建功献礼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2-05-18 11:05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激励国有企业广大员工坚定爱党、信党、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作贡献,柳州市国资委党委在国有企业开展“踔厉奋发担使命,建功献礼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企业党组织高度重视,结合企业实际,在活动方式方法上大胆创新,把主题实践活动与组织开展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一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员工把参加活动作为加强党性修养、锤炼严实作风的过程,作为强化责任担当、促进创新创业的过程,作为推动清廉企业建设的过程,确保企业改革发展任务落实落地,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贡献国企力量。

一、强化政治建设,“思想铸魂”

开展“思想铸魂”主题活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严格执行“三个第一时间”学习机制和“第一议题”制度,积极开展对党忠诚教育,保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水务集团:通过开展“十学”(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交流谈学、专家学者授学、宣讲员讲学、专题党课促学、创新方式广学、比学赶超竞赛学、对照检查深入学、红色课堂悟学、结合实际活学)模式,深刻感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把红色基因内化于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农投集团: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这一主线,扎实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坚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传承国企先进精神紧密结合,推出“田园党校”廉洁教育基地,着重打造具有农投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阵地,让廉政文化真正入脑入心,进而入行,以优良作风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北城集团开展“对党忠诚学习教育活动”“重走长征路对党忠诚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对党忠诚大讨论主题活动”“对党忠诚主题辩论赛”,营造“月月学 主题学”的浓厚学习氛围,铸牢对党忠诚理论根基。

二、聚焦党建引领,联盟创效

开展“项目一线党旗红”主题活动,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落实“党建+项目”工作机制,发挥党建联盟优势,推进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力促党建引领中心工作一体化“双强”发展。轨道集团:创新打造“1+1+N”(1个党组织+1名先锋党员+N名群众)党建项目参与模式,设立党支部攻坚克难月、党员先锋日,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发挥党建联盟共建作用,围绕业务拓展、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积极主动作为,实现“党建搭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目的,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建联盟”品牌。城建集团市政院公司:坚持以“党建+业务模式,促进党建、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目标,大力培育党建品牌,以党员创先争优为目标,切实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攻坚克难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优秀党员青年设计师在项目上争创精品。水务集团:着力打造具有水务特色“山青水润党旗红”系列党建品牌,探索打造“龙城供水卫士”“供水安装先锋”,以项目党建、品牌党建的模式,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途径,助力水务事业发展“加速度”。产业集团柳化控股公司:启动“党建引领,逐‘绿’奋进”党建赋能提质工程与“清廉柳化”行动计划,将党建引领成果转化为安全生产、项目推进、人才优化、改革创新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三、增强队伍实力,化解风险

开展“攻坚克难防风险”主题活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有效化解风险。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创建工作,大力推动党支部参与公司治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有效化解风险。农投集团:结合集团“项目攻坚·效益提升”突破年活动,组建攻坚克难国企改革、债务化解、资产造血等党员攻关小组,引导党员在严峻经济形势中突围发力。金融集团柳州银行:以“找问题--定措施--奋力干--达目标”为思想,打造“三支铁军”(敢于亮剑的营销铁军、能征善战的清收铁军、遵规守纪的合规铁军)队伍,促使党建在业务发展中实化、强化、核心化,真正实现党建与业务并驾齐驱、同频共振。

四、深入企业服务,纾困解难

开展“企业服务年国资国企在行动”主题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深入了解企业需求,转作风、出实招、求实效,全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难点痛点问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贡献。金融集团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积极到企业走访了解实际情况,结合“精准营销”政策,为企业制定精准的融资计划,同时根据国家电力紧缺,并网发电量供不应求的实际情况,为企业提供最高3500万元的贷款担保,解决了企业发电采购燃料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产业集团两面针公司开展“行动学习·攻坚创效”聚力提质行动,将“行动学习法”广泛运用到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中,大力探索创新创效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推动公司不断深化改革,在公司内形成“群策群力、求真务实、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的良好氛围,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