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股权激励 华宇监理率先开展骨干员工持股试点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1-12-10 11:43   

骨干员工持股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市国资委紧密对标自治区改革举措,深化落实柳州市2020年第二批改革典型经验推广工作实施方案,在探索国有企业骨干员工持股方面找突破,经深入调查研究,学习吸取自治区先进经验做法,由市北城集团推动下属企业柳州市华宇工程建设监理公司(以下称“华宇监理公司”)实施骨干员工持股试点。

一、加强宣传动员,提高改革认识。北城集团、华宇监理公司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和上级文件的学习宣贯力度,全面提高改革认识。针对股权设置问题,市国资委积极组织,先后到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自治区试点单位学习经验,寻求妥善合理的解决方式,消除员工疑虑和观望态度,员工参与度和积极性逐步提高,形成了全员拥护的良好氛围。

二、全盘谋划统筹,科学设计方案。华宇监理公司结合实际制定上报了《柳州市华宇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骨干员工持股实施方案》,市国资委经多次组织研究论证,针对工程监理业务对各类执业证书关联性强的特点,采取符合条件的员工自愿出资设立合伙企业作为持股平台,再通过持股平台对华宇监理公司增资扩股的模式,在保障参与员工权益的同时,确保国有股权管理的规范合理和运转效率。构建合理的退出机制,引导员工自愿出资与企业结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之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员工的后顾之忧。2021年11月,市国资委批复同意华宇监理公司骨干员工持股实施方案,华宇监理公司成为柳州国资系统首家实施骨干员工持股的试点企业。

三、强化全程监督,确保改革实效。在实施骨干员工持股试点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等程序,并对华宇监理公司历年合同执行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约定基准日前签订的合同收益归国有出资人北城集团所有,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同时,加强过程监督,对参与员工范围、出资方式、评估结果、出资金额、持股比例、持股风险以及决策过程等全要素全面公示公开,确保改革透明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