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引领 聚焦目标 谋划发展 全力冲刺年度工作任务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1-12-06 11:58   

    11月24日到12月1日,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邹同光带领法人治理管理科、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科、综合监督科及市国有企业监事管理中心相关同志到市直属各集团公司就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进行调研指导,围绕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董事会建设、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股东代表履职、三项制度改革评估、亏损企业专项治理等工作与企业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并对工资总额预算执行情况以及2022年度主要经济指标预测做出具体要求。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还就国企改革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和难点进行了探讨。


金融集团调研检查照片

    邹同光在调研时指出,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改革工作是有具体时间要求和评估标准的,各集团公司要从企业实际出发,全面梳理各项改革任务,摸清底数,倒排工期,以完成改革任务为契机,不断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真正改出活力,改出竞争力,改出效力。根据前期统计,市直属集团各级子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户数占比已达50%,但离年度工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因此,2021年最后一个月要从六个方面发力,加速冲刺,确保完成年度改革任务:一是加快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进进度,12月15日前市直属集团公司各级子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户数占比要超过70%以上。二是要严格按照董事会建设要求,12月15日前将市直属集团公司已建立董事会的各级子企业外部董事占多数比例,从现在的62.67%提高到70%以上,并在制度上和实际工作中充分落实董事会职权。三是要建立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股东代表管理制度,重点关注参股企业股东代表履职情况,确保履职到位,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四是要落实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的各项举措,按照刚性考核,刚性兑现,刚性退出的要求,实行全员绩效考核,真正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五是要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相适应、与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职工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树牢“工资是干出来”的理念,严格按照预算计提、发放工资总额,严禁超提超发。六是提前谋划好2022年度工作,结合每个集团公司谋划30个项目的要求,认真预测2022年度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力争2022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实现稳定增长,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东城集团调研检查照片


金融集团调研检查照片


文旅集团调研检查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