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柳州国企高质量发展 ——柳州市国资委党委召开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五周年学习座谈暨柳州国企党建联盟推进会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1-11-29 11:24   

    11月23日,柳州市国资委党委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五周年学习座谈暨柳州国企党建联盟推进会。会议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再学习了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召开五年来柳州国企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不足。柳州市国资委党委系统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党务部门负责人和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共计80多人参加会议。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梁洪波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曾惠新主持。

图为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五周年学习座谈暨柳州国企党建联盟推进会现场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视察柳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掌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要深刻领会全会关于经济工作特别是对国有经济国有企业的部署要求,在新征程上心系“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学习宣贯六中全会精神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采取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方式,宣传好、阐释好全会精神,确保全会精神在国资国企有效落地。二要在统筹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对照年初目标任务,抓重点、抓关键,查漏补缺、倒排时间,增添措施、奋力冲刺,全力推进各项重大改革,全力完成主要指标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三要在科学谋划明年工作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背景下,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政策研究,提前思考谋划好明年工作,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召开五年来柳州国资国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把抓工业、做工程、推项目的理念和方法移植到党建工作中,实施“六化一创”和“强‘根’铸‘魂’兴国企”工程,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抓示范创品牌、建机制促发展,构建了“从严管、从严治”的新机制、“书记抓、抓书记”的新格局、“补短板、重规范”的新常态、“创品牌、树标杆”的新理念、“促融合、同频振”的新局面。五年的实践充分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这篇光辉著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企篇章”,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真理力量,进一步深化对国企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实践认识。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构建党建新格局的“动力源”、把体系优化作为构建党建新格局的“防护网”、把组织建设作为构建党建新格局的“压舱石”、把作用发挥作为构建党建新格局的“试金石”、把反腐倡廉作为构建党建新格局的“防火墙”,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推进柳州国企党建联盟深入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筑牢“联”的基础,“联”出齐头并进的崭新气象。根据行业特点、业务往来和区域就近等原则,积极相互沟通,确定结盟。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开展组织活动,意见大家提、事务集体议、问题共同解、成果一起享。二要拓展“联”的途径,“联”出提能增效的蓬勃活力。不断壮大联盟“朋友圈”,发挥党建联盟建设党建交流的阵地、质量提升的平台和互帮互助的桥梁作用,积极探索创新,深化交流合作,着力推动联盟各企业党建工作质量。三要确保“联”的质量,“联”出助力发展的生动局面。“党建联盟”是一个系统联动、创先争优、互促共进的党建共同体。要注重党建引领,聚焦中心工作,最大限度凝聚联盟各方的力量,提升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融入,实现“组团作战”,达到“1+1>2”“1+1+1>3”的效果,打造柳州特色鲜明的“党建联盟”品牌和国企党建标杆。


图为柳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梁洪波讲话

会上,柳工集团党委、市东城集团党委作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主题发言。柳钢集团党委、广西汽车集团党委、市轨道集团党委、市金融集团党委分别作国企党建联盟工作经验介绍。柳州市国资委党委发布了党建品牌、柳州国企党建联盟宣言和LOGO,聘任了柳州市国资委党委系统“党建名师”。


图为柳州市国资委党委聘任“党建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