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工委联合开展组织力提升“四大行动”引领柳州国企高质量发展

来源: 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0-10-29 16:28   

为进一步提升柳州市直属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提质聚力,近日市委组织部和市国资委党工委联合印发《提升柳州市直属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部署开展柳州市直属企业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四大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理论武装强化行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着重抓好党员干部轮训,深入推进党员群众经常性学习教育。二是开展党委能力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大力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三是开展支部达标创优行动,切实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不断提高企业党的组织覆盖质量,扎实推进党支部达标建设,构建基层党建“一突出四联动”机制。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示范党支部占比2020年达到1%、2021年达到3%、2022年达到5%。大力培育打造党建品牌,每年培育打造不少于20个优秀党建品牌,到2022年优秀党建品牌数不少于100个。四是开展党员先锋引领行动,全面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活力。抓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力争2022年底前消除党员空白车间班组。强化激励担当实干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年打造不少于100支党员突击队、300个党员责任区、1000个党员示范岗。开展“国企党组织书记推项目”和“国企党员先锋行”活动,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长效机制。

行动计划强调着眼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大力实施“四大行动”,加快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打造“标准党建”“项目党建”“价值党建”“品牌党建”,努力形成“政治站位高、组织功能优、队伍能力强、基础工作实、党建成效好”的高质量党建工作格局。通过三年努力,推动柳州市直属企业党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党组织领导更加坚强、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更加科学、党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党员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党建品牌影响力更加明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柳州企业高质量发展。

行动计划要求各企业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与实施“强‘根’铸‘魂’兴国企”工程结合起来,与实施“六化一创”联动起来,将各项工作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注意发现先进典型,总结提升经验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推动行动计划举措落地见效。